布下技术保质连环阵 丰田在华欲“转守为攻”
2010年08月09日 08:08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黑匣子”记录数据的曝光以及美国国家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分析调查披露,丰田全球召回的原因开始倾向于———驾驶者操作失误造成,并非车辆电子系统控制存在缺陷。

就在舆论期待丰田“平反”时,7月29日,在日本丰田总部举办的以“安全与品质”为主题的第四次丰田技术论坛上,加藤雅大、毛利悟两位丰田常务董事以及丰田新近成立的品质保证部、设计品质改善部两位部长共同接受专访,其中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表示,丰田在品质保障方面,强调“顾客视角”,除了基于技术与法律、法规层面的应对,也针对像中国这类区域的市场环境及使用环境的变化,力挽消费者信心,摆脱信任危机。

在华6城市设技术工作室

7月29日,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下着毛毛细雨,当天召开的第四次丰田技术论坛,似乎也让人感觉到,丰田一系列的举措或将为召回之后的企业迎来“雨后的彩虹”。

“丰田正在全球范围内度过这个所谓的质量危机”主管中国业务的丰田常务董事毛利悟表示,从今年3月30日召开的第一次全球品质特别委员会,制定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为了让消费恢复信任,主要从两个方面:一是提供良好的高品质车辆,另一个是发生不良情况时,迅速加以对应,毛利悟特别借用了一个日语单词“愚直”,也就是更加执着、更加认真地去开展相关的工作,这个词并不陌生,在参观工厂、实验室时,几乎每个丰田员工都会挂在嘴边。

加藤雅大首次透露,计划将在今年内启动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长春等中国6大城市成立技术分室,目前,北京技术分室已经成立,第二个技术分室将在广州成立,其他4个城市的技术分室将在明年陆续成立。“这是全球品质特别委员会的中国版——— 中国品质特别委员会正在开展的工作”加藤介绍,“这是为了及时查明用户车辆的故障原因,迅速采取相应对策,及时反馈而设的”。

此外,7月1日赴任新成立的丰田汽车保证部部长的宫田真志还介绍,广州CQ E技术人员机构已开始试行,将于明年1月全面启动,这也是继2006年北京成立CQ E机构后,丰田在华设立的第二个技术人员机构。

丰田亦明白了更多专业性的技术人员,才能从基层保障产品的品质。6月28日,丰田在北京成立了中国CF(Cus-tom er First顾客第一)培训中心,作为品质保障专业人才培养项目,计划广泛开展从丰田品质基础知识到最高专门技能的教育。

成立两大新部门力保品质

丰田全球大规模召回之后,所有舆论都将丰田的技术设计推向了风口浪尖,而近期,美国轮番曝出的丰田召回或将由于驾驶者操作失误造成,并非车辆电子系统控制存在缺陷后“平反”声四起。

对此,主管技术的丰田汽车副社长内山田竹志并没有正面回应,但是肯定地向媒体表示:关于丰田的每一起投诉,我们都与美国当局一件一调查,目前为止,没有一起是因为电子系统控制而出现的问题。

从第四次丰田技术论坛的主题“安全与品质”来看,也印证了丰田方面并未将大规模召回归结于技术、设计的原因,对此,南都记者采访国内一位李姓知名汽车技术专家,该专家介绍,召回是因为汽车存在缺陷,一般是设计和制造品质问题,如果是全部生产车型召回,则证明是技术、设计缺陷;而丰田是分批次、部分召回,仍属于制造品质问题。

花白头发的加藤雅大并未避讳:如外界所言召回是品质危机,“总体来说,并不是因为丰田的品质降低了,而是用户对丰田的需求和期待更高了,我们没能够满足。”加藤亦坦言,今后会把品质各方面提升到更高一个层次去对应。

早在3个月前,丰田便宣称新成立了品质保证部、设计品质改善部,用于保障产品品质,而直到第四次丰田技术论坛,两个部门的具体运作、职能才正式对外公布。

据品质保证部宫本真志介绍,品质保证部的作用在于对丰田产品的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起到一个牵引作用,“换言之,在把车辆交给顾客之前,要确保车辆的质量。”正如丰田多年来坚持在工厂生产线上设置的用于紧急停止的拉线开关“A ndon”(“安东”),“不让次品进入下一工序”。

5月11日启动了设计品质改善部,部长坂田胜利坦言“压力不小”,毕竟大规模的召回令消费者产生了质疑。坂田强调其掌舵的部门工作改变的重要一点是“顾客视角”,并将顾客意见迅速反映到设计中,同时通过重审产品开发流程,进一步提高设计即图纸方面的品质。

如将评价周期延长了4周,增加了评价用车辆;此外,在产品开发流程中的6道品质关卡中增加了监查功能,成立了一个从开发阶段起就始终保持独立的技术小组,站在顾客角度对产品做出监查,该小组会频繁听取顾客意见,并不断更新积累相关信息,“作为一名事业有成的顾客来进行确认。”

坂田还透露,在人员方面,为了进一步推动品质保障的进程,丰田调整了开发团队,“仅今年就增加了1000名人员”加大了品质保障业务的力度。

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今年将在泰国投产普锐斯混合动力车

丰田上调本财年业绩预期销量或调至738万辆

丰田三大主力酝酿喊出全市最低价

丰田:单纯机械化不能阻止次品生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都 雷敏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