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中华缺血 祁玉民四处套现
2010年05月26日 08:1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25日,截至记者发稿时,金杯股票因召开2009年度股东大会而停牌一天。此次股东大会因在金杯汽车被“ST”之后召开而备受关注。股民们猜测,此次股东大会将会有重大决策出台,挽救金杯前途未卜的命运。停牌前,金杯股价已从之前的4.4元小幅上涨到4.7元。

而在此次股东大会召开前,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为了给金杯“输血”四处筹钱。

申华控股为金杯融资

5月31日,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华控股)将召开2009年度股东大会。本次大会将审议由辽宁正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正国”)提出的《关于拟发行不超过8亿元短期融资债券的议案》提案。

辽宁正国是申华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11.3%。而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持有辽宁正国75%的股权,即申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为华晨汽车。

申华控股对外发布公告称,本次短期融资券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置换部分银行贷款,目的为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

华晨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推测,申华控股此举有可能是为了缓解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汽车)的资金状况。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华轿车业务的长期亏损情况使华晨急需资金投入车型研发,缓解紧绷的资金链。

由于金杯汽车连续两年亏损,5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实行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刚刚在2008年成功摘掉“ST”帽的金杯汽车,两年之后再次因同一原因戴上了这顶帽子。业内人士分析,誓在资本市场千方百计融资以发展轿车业务的祁玉民,正在通过申华控股这一优质资源寻找为金杯汽车再次摘帽的资金。

早5月7日,华晨汽车已经通过受让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100%股权给申华控股,而获得2.5亿元现金。双方对此次关联交易的目的表述为:申华控股目前正大力拓展汽车后市场产业,需要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持。

而华晨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华晨汽车之所以将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100%股权受让给申华控股,一方面是为了缓解金杯汽车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是由于该学院有闲置的土地资产可以为申华控股作房地产投资,进而为华晨汽车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申华控股今年一季度营业利润约为1287.4万元,同比增加了2529.32%;净利润为1257.8万元,同比增加了1744.21%,是目前华晨汽车旗下发展势头最好的上市公司。

根据申华控股2010年的经营计划,该公司今年除了继续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新能源为第二主业之外,还将积极寻求房地产开发项目提高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此外,祁玉民还通过债务重组的方式降低金杯负债。

债务重组令金杯减负

今年3月26日,金杯汽车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行营业部(以下简称中国农行辽宁分行)确定债务重组方案。

根据协议书内容,截至2010年3月15日,金杯汽车欠中国农行辽宁分行贷款本金6487万元,在协议书签订5个工作日内,金杯汽车偿还其1102.79万元后,中国农行辽宁分行即免除金杯汽车剩余贷款5384.21万元及约1亿元利息。这意味着通过与农行实施债务重组,金杯汽车取得债务重组收益近1.6亿元。

该债务重组方案生效后,金杯汽车今年一季度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了22145.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同比增加了433%。

而5月20日,辽宁省国资委对外发出通知:“特公布华晨汽车为辽宁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这一消息被股民们视为辽宁省政府出面为金杯汽车救市的举措。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任建涛对记者说:“这意味着华晨汽车今后的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等活动必须经过辽宁省国资委的批准,在省国资委的监管下,使华晨汽车这一国有资产得以保值、增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晨金杯汽车销售公司内部人员对记者说:“金杯汽车摘掉‘ST’的帽子是早晚的事,将中华业务从金杯处剥离之后,金杯现在轻装上市,不久在资本市场也将有大动作。”

不过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来看,剥离中华轿车业务之后的金杯发展步伐并不轻快:今年1-4月金杯累计销售27331辆,同比增长19.5%,低于轻客行业平均38.16%的增幅,市场份额开始下滑。

目前有数据统计,金杯汽车在58只汽车行业股票中,产品利润排名48,增长势头排名25,每股收益排在第22名。

相关专题:

华晨09年或遭遇重大亏损

相关报道:

华晨否认退出欧洲市场 将更换经销商

宝马将推第四品牌 华晨暂不在合作之列

华晨:着力二三线 网络年内扩展至1600家

208辆中华交付拉萨华晨奏出租市场最强音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