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有野心 DSG工厂的战略意义何在?
2010年05月13日 11: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双离合器变速器虽然不是大众汽车的发明,但大众无疑是在这方面做的最成功的企业。当大众汽车DSG变速器进入收获期的时候,其竞争对手们仍然未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现在,大众又要拉开差距了。大连变速器工厂的投产,将大大加速实现全系配备TSI+DSG变速器的梦想。

大众汽车有野心 DSG工厂的战略意义何在?

这座位于大连经济开发区的工厂,是大众汽车目前在德国本土外的惟一一家与海外同步生产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基地。与周围正在平整土地处处都裸露的土壤相比,气势恢弘的基地很有那么一点90年代初深圳特区的气氛。站在基地门口,远远的可看见曲折的海岸线以及蓝色的海洋洋面。

“蓝”是大众汽车近几年的缩影,在上个月的北京车展上,大众汽车将“蓝驱”摆在了比新车更显眼的位置。从1999年的3升路波到06年的BLUEMOTION(蓝驱)战略计划和首款蓝驱车型——百公里油耗3.9升的蓝驱POLO[综述 图片 论坛],再到蓝驱的帕萨特、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等等,大众汽车通过“蓝驱”正在实现实现从产品到品牌的飞跃。

那么,“蓝驱”是什么呢?简单的说来就是高效节能低排放的发动机技术、能够有效减少动力损耗的传动系统和能够显著降低空气阻力和滚动阻力的车身设计。如果通俗的理解,就是降低排放又不影响动力的一整套体系。

前者在发动机技术方面,通过TSI、TFSI、FSI和柴油TDI将缸内直喷和涡轮增压玩的神乎其神妇孺皆知。这些在参数上比传统自然吸气式发动机更加经济节能而动力更强的发动机与DSG双离合器变速器相结合,构成一整套完善的动力系统。在此之前,大众先后在大连和上海布下了生产TSI的EA111的发动机厂。大连DSG变速器工厂的投产,进一步巩固了大众汽车在国内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从工厂本身来看,除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优势,稀疏的生产线也是一大特点。设备与设备之间,大众大连DSG工厂预留了很多的工位,这意味着工厂在未来有着很高的可提升潜质。目前大连DSG产能为30万套,在2012年可实现50万套的规模。去年,大众(中国)和南北大众在内地和香港共交付了140万辆新车,如果再加上斯柯达等品牌,则大众汽车在动力系统上仍面临着巨大的产能压力。

TSI+DSG动力总成的布点,意味着大众汽车的“蓝驱”技术已经完成了技术和市场方面的跨越,这是竞争对手们在短时间内难以企及的。在日系车唱衰,自主品牌走强,车市多元化的今天,大众汽车“蓝驱”战略性布局已然占据先机。(文/王概)

相关专题:

大众汽车实施南方战略

相关报道:

大众否认新厂址已定 结果或数周后公布

西亚特入华斯柯达南迁 大众打造中国市场新布局

独家快评上海大众4月销量 明锐销量下滑异常

大众中国否认新厂选址已定 结果有望数周后公布

直面大众南下 东风日产任勇笑对挑战

大众计划2020年推出100万辆电动车

年产30万台 大众汽车DSG变速箱在华投产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概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