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人平均薪水仅为德国1/25
2010年06月28日 09:44品质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炤虎专栏主页>>

近期,国内部分汽车企业爆发劳资问题。这也让中国汽车工人的工资问题一度备受关注。根据笔者采访汽车业多年的经验积累,虎式汽车特做一专文,对内幕曝一下光。

其实,对于号称已经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讲,工薪的平均数意义似乎不太大,但不同企业、不同地域、上下游和厂家商家间的差距却依旧存在,而且越来越大。

目前国内蓝领工资最高的整车厂应该是北京现代、上海通用,而自主品牌和广东、湖北、江苏的车企相对较便宜;在零部件配套厂方面,珠三角的低薪现象比较普遍,但较之一汽东风等老工业基地的配套厂可能还要好些。

若干年前某集团企业曾出现铸造厂翻砂工因月薪只有400元,养不起家而自杀的“富士通式”惨剧,令人悲愤;商家的销售和售服人员因为有业绩提成日子比较不错,但利润率低或经营不善的企业提成也会少,好在去年以来没有不开张的油盐店,因此商家单人提成都大幅提高,宝马奥迪的提成最高,沃尔沃在豪华车里提成不增反降,可能与总量上不去有关,其销售人员平均每售出8台之后才有单台提成,最低甚至低过千元,奔驰等进口车最舒服,雷克萨斯导购每卖一台最多时可以提2万。

附一:国内著名车企平均月薪水平(2008年)

中国汽车工人平均薪水仅为德国1/25

各企业通常还有购车提成或内部折扣,通常在五至八折,但不包括热销车型,而且有些企业已经收回。上海通用有职工购车储蓄基金卡。

中国汽车工人平均薪水仅为德国1/25

中国汽车工人平均薪水仅为德国1/25 调查

车企员工薪酬调查

_#0#_ _#1#_

相关专题:

车企员工薪酬调查

相关报道:

工人罢工轰轰烈烈 双龙汽车“一战成名”

通用汽车拟大幅增产 重新聘用约3000名工人

南沙电装为员工加薪800元 劳资纠纷圆满解决

劳资纠纷引发的车企用工潜规则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炤虎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