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电动车发展充满曲折 传统动力仍将是主流

2011年01月17日 09: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醒言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何醒言专栏主页>>

刚刚从金融危机中缓过劲儿来的美国三大车企,似乎很快就找回了曾经老大的感觉,至少从心态上来说是这样。和三个多月前巴黎车展上铺天盖地的电动汽车相比,本届底特律车展则通过更多的传统动力和混合动力汽车来向世人说明:电动车虽然很美好,但道路却非常曲折。汽车企业不是大学,生存的权利来自销量和利润,而不是思想。

不难看出,恢复了生机的美国三大车企已然摆出了草根牛仔姿态,借助底特律车展高举“反智主义”大旗,以此表明美国汽车工业在经历了凤凰涅槃后对现实的妥协。这种现实的选择来自于曾经惨痛的经历。以通用为代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投巨资开发纯电动汽车和氢动力汽车,花费超过数百亿美元。福特也同样在过去10年中不考虑成本地支持子品牌研发新能源产品,其中沃尔沃过去10年的研发投入超过了100亿欧元,相当部分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

这种忽略市场、堂吉诃德式的技术执着后来被证明是个笑话,巨额研发投入未能换回与之相匹配的利润,相反让美国车企不堪重负,间接加速了美国三大陷入破产边缘。

正因为如此,美国三大决定让底特律车展回归理性和常识。即使是风光无限的通用增程式电动车Volt,其产品负责人也认为,Volt的量产和在全球市场的销售并不意味着电动汽车时代已经到来。奔驰负责产品研发的副总裁韦伯也认为,和纯电动相比,混合动力产品更符合奔驰目前的现状,也是未来过渡性产品的主要形态。

其实并不是美国三大保守,而是全球汽车巨头们都已看到,虽然电动车是未来的趋势,但并不能以这个至少15-20年后才可能到来的趋势保住现在的饭碗。

何醒言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电动车 底特律车展 反智主义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