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汽车推广 产业政策力助中国新能源车
2010年07月07日 07:5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公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接棒”购置税减免的刺激政策,而据《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获悉,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还将出台促进汽车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政策举措。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步入“政策市”轨道。

5月26日、6月1日,国家相关部委连续下发两则促进新能源与节能汽车推广的利好政策,这种频率显示出国家旨在加大调整汽车产业结构的决心。而第二批推广目录本月也将公布,届时列入推广目录的节能汽车车型将达到170余款,势必对国内车市带来更大的利好。

国家相关部门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给予很大期望。国家发改委预计,到2012年,财政补贴推广节能汽车400万辆以上,实现年节油7.5亿升、减排二氧化碳330万吨,推动节能汽车消费4000亿元以上。

与去年不同,今年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出现更为明显的变化,通过简单的财政补贴拉动汽车消费的做法正在发生改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底,随着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或将直接退出,一系列促进行业结构调整的节能减排政策将成为影响车市的主角。

“当时购置税优惠政策出台的目的主要是‘促增长’,同时兼顾‘调结构’,但还是意在前者,从实施一年多来的情况看,效果是不错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认为,对节能车补贴政策的指向性更准,因为小排量车型并非一定节能,所以这项政策更为合理。

“政府力量主导的特点,在中国乘用车发展的历史上表现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告诉记者,比如“十一五”期间陆续出台鼓励小排量乘用车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不仅减少了消费者购买小排量乘用车的费用,也同时引导企业的生产销售策略。

据冯飞透露,预计“十二五”期间,国家还将出台促进汽车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政策举措,通过制定产业政策、颁布法规和条例等方式加大汽车节能减排。

而即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便是车市新政的代表。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征求各方意见。“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建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月《规划》初稿将上报国务院审议。

此前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规划》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纲领性文件,而是涵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方针、发展路线、规模,还延伸到整个产业链,甚至涉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市场推广和配套设施等,从国家层面全盘引导新能源汽车的下一步发展。

“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政策引导和调控,将是‘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重中之重。”冯飞告诉记者。(刘霞)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