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雪铁龙DS3进口入华 存“马3式”渠道隐患
2010年08月16日 09: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 近日,凤凰网汽车从PSA中国处获悉,雪铁龙的知名小车DS3将在明年年底以进口的形式引进国内。但由于长安PSA宣布合资生产的第一辆车型将是一辆DS系列轿车。而目前雪铁龙(中国)同标致(中国)不同,尚无独立的进口车销售渠道,长安PSA的渠道尚未构建,DS3将归于哪里销售,便成为决定三方两品牌在华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问题,若处理不当,使之有可能成为当年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为争夺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而爆发利益冲突的翻版。

虽然近来在北京的某家4S店,已经能够看到DS3这款经典法国小车的身影,但是PSA工作人员透露,DS3的正式进口仍要放到2011年年底。这样的安排让人不免对这辆新车的销售展开猜想。

目前,同标致(中国)有异,雪铁龙(中国)尚未建立专门的进口车渠道,基本上进口车都会并入现有神龙汽车的雪铁龙品牌店内销售。由于进口车种类少,售价高,走量偏低,即便是有独立渠道的标致(中国),也将进口车放到了一部分有实力的东风标致4S店销售。

对于目前PSA目前面临的进口车销售渠道是否将与国产车合并问题,PSA中国事务部品牌形象推广与进口业务部部长艾亚柯表示:PSA从来没有在这个问题行给出个准确或一致对外的答案。因为这还需要看经销商自身的情况。假如经销商有这个能力与条件,在进口标致的经销网点处卖东风标致的车,或是在东风标致的店内卖进口标致的车都是PSA所允许的。我们很难一概而论,关键还是看经销商的能力与需求。

但这样一个左右逢源的回答,却给DS3的进口留下了更大的疑问。是在一年之间建立起进口车渠道销售DS3?还是把它同国产车一同销售?即使是同国产车一同销售,放到长安还是放到神龙?

长安PSA将于年底投产,销售渠道应该初具规模,但一年的时间,无论是PSA长安还是雪铁龙中国,要建立一条覆盖面广,服务质量一流的渠道都有些强人所难,所以最终很有可能DS3的销售还要借助神龙的力量。

此前,在采访中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向记者表示,一系车型很难在两个生产基地同时运作,东风雪铁龙将不会选择DS系车型进行国产。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借助神龙经销商去销售DS3,其最终的归属仍将回归长安PSA或者PSA中国。

这就使人不免回想起多年前,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对于马自达3销售归属权的纠葛。当时也是由于长安马自达立足未稳,渠道不够健全,而一汽马自达确实羽翼颇丰,渠道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多年前的长马一马之争,同样源于渠道,同样源于同一产品系列的国产与进口分配问题。在一个品牌之下,相近产品的分邦而至必然会导致同门竞争,在竞争中,损失的不是中方同外资进行谈判的筹码,而是中外双方在合作中的信任感,和渠道纷争变更下,产品责任的相互推诿和服务质量下降导致的品牌价值流失。最终损失的仍是合作三方的共同利益。

渠道与产品之争永远是合资企业三方面临的主题。但平衡各方利益,做到2+1>3而非三足鼎立将考验合作三方的智慧与胸怀。在为PSA与长安成功携手而喝彩的同时,我们也同样希望PSA同神龙汽车能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更长远的发展,总结前人的教训与智慧,而非重蹈“二马”的复辙。

(文/采访组 鲍家翔)

相关专题:

PSA中国旧貌如何换新颜

相关报道:

长安PSA公司落户深圳 完成国内基地布局

长安与PSA的合资会幸福吗?

解析长安与PSA合资 双方有没有好前景

psa全球总裁瓦兰:今后每两个月来一次中国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