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殿明:自主品牌主导市市场才是真正汽车大国
2010年04月22日 13:1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2日上午,北京昆仑饭店,由凤凰网汽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大国道路——2010中国汽车峰会暨汽车景气指数发布”活动举行。

论坛(一) 大国道路 中华情怀

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这场分论坛题目叫做“大国道路-中国汽车中华情怀”。经常看凤凰网的节目,会发现凤凰网特别偏爱大国这个题目。

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和领导的到来。中国汽车从2000年200万辆到2009年达到了1300万辆,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中国汽车的数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其他数字也可以帮助我们看这个问题。

作为汽车大国,想问一下各位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在您的心目中,中国成为汽车大国,还应该在哪些指标上达到什么程度。先有请王总。

王殿明:中国从去年进入千万级别的汽车产销大国,应该说这是毋庸置疑的,大家都非常关心,也非常高兴。谈到中国的大国道路必须讲中国的自主品牌

中国的自主品牌既幸运又坎坷。幸运是来自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合作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拉动,也带动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

说到坎坷,在改革开放初期,产业政策上重点考虑合资品牌的国产化率,忽视了自主品牌队伍的建设。所以,我们的研发人员在合资企业只有图纸的观摩权或者是执行权,没有修改的权利。

可喜的是很多自主企业这些年已经有所改善。汽车市场换技术,市场给出去了,技术我们没有拿到多少,这就造成了自主企业坎坷艰难的道路。

令人兴奋的是这些年它已经走过来了,正在崛起,但我觉得中国要想成为一个从制造大国到创新大国,首先应该加强自主研发的队伍。

其次要考虑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发展,这是关键,也是制约自主发展的核心问题。

三是在品牌建设上。同样一款B级车,合资品牌和非合资品牌的价格差距在30%左右。所以,国人应该支持自主品牌的建设,尽管他们还有不完善的地方。

我们在产销上应该是汽车大国,但是从中国汽车结构上来讲,自主品牌的份额虽然去年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但多半是中小排量车。换句话说,都是靠牺牲利润换来市场份额。所以,不能说我们是真正的汽车大国,只有自主品牌占到主导市场的时候,我们才能是真正的汽车大国。

主持人:在中国汽车大国的概念中,自主品牌没有一定的水平和能力的话,就谈不上是个大国。在中系、美系、日系车中,2001年时中系自主品牌占市场份额25.5%,到了去年是31%。过去的8、9年间我们的市场份额有长足的进步。消费者反映在售后满意度方面,合资品牌高于自主品牌。

我们一定要在产品、技术、利润和消费者体验上有所提升,目前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据什么位置?

您所在的企业是如何考虑抓住中国十强的发展机遇,促使自己的品牌能够迅速提升,并且对国民在用自主品牌感受上有更好的体验。华泰王总请您先谈一谈。

王殿明:华泰是汽车行业的后来者,这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这次展会我们要推出11辆车,其中轿车就占了2辆,而且轿车首次和英特尔合作,搭配了英特尔系统,这解决了汽车电子设备仅仅是音响、GPS的问题。为什么要这么做?华泰要做的是B级轿车,就是感觉到中国要解决汽车发展,就必须解决技术问题,华泰在鄂尔多斯和意大利、德国建了产量30万辆的发动机厂。我们的销售服务和合资品牌相比确实有差距,但这些年有了长足进步。

如何提高营销体系软实力,如何通过提高满意度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它和用户对产品的需求一样重要。

主持人:我们承认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有很大的差异,我们面临着一个非常好的市场阶段。但自主品牌追赶合资品牌的时候有几个工作要同时进行,一是需要品牌提升,是需要渠道的改进,三是需要有技术创新,四是需要有更多产品的规划。在短时间内,同时开展这四条线的工作,我想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很有危机。

希望大家用最简短的话描述一下,在以上四个方面有所进步最大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

王殿明:危机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对于华泰来讲,要从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到服务整体的提升,这对我们来讲是至关重要的,我非常同意滕老的观念。最大的危机是在中国轿车市场上华泰要转型可能会存在风险。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相关报道:

2010中国汽车峰会畅谈“大国道路”情怀

图文直播: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2010中国汽车峰会流程

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启动

共同探索 代燃料和新能源汽车峰会将举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