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钧:中国车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尊严的存活
2010年04月22日 13: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2日上午,北京昆仑饭店,由凤凰网汽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大国道路——2010中国汽车峰会暨汽车景气指数发布”活动举行。

论坛(一) 大国道路 中华情怀

主持人:王总,在您心目中对中国成为汽车大国有什么样的想法?

王建钧中国一是个最大的市场,这是所有品牌都认同的,能不能成为汽车大国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构成汽车大国有很多因素,最基础的因素是对于汽车技术的掌握和专利技术的拥有。因为未来随着汽车市场的成熟,专利技术的保护对于中国汽车的成长将会带来相当大的影响,也许一些技术已经被国外的大公司所拥有了,我们再不对汽车专利技术加以保护,未来可能只会缴纳专利费。我们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和全球化市场竞争下,企业才会有立足之地,或者说企业才会有尊严的存活。

主持人:比亚迪的销量迅猛增长的同时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我想问一下从比亚迪的角度来说,中国汽车在什么位置上?未来如何进行突破?

王建钧:技术和创新是我们企业能够存活和快速增长的路线,我们能够与别的企业平起平坐或者引起国际大品牌重视比亚迪,在于比亚迪在技术领域的突破和核心技术的掌握,我们能够快速成长,同时也在于我们在营销方面的创新,走出了有自己特色的路径。

创新与技术是我们作为中国比较年轻的企业努力奔跑的根本,只有把技术做扎实了,怀着创新的信念,不断地努力去做,做好之后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任。

只有消费者的信任才会有品牌的快速成长和快速积淀。现在我们认为国内的品牌和国际品牌相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任,他们对自主品牌的信任要相对强一点。

举个例子,当我们开一辆进口车的时候,当不会开大灯的时候,首先要请教一个朋友,你的车怎么样,要怎么开。车是没有问题的,当开自主品牌车的时候,首先要投诉车有没有什么问题,而不是说自己操作有什么问题。

这是很重要的心态的调整,不解决信任的问题,品牌建设道路仍然是漫长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做高自己的产品,服务好所有的用户,使用户信任比亚迪品牌,才能使比亚迪这个品牌快速的成长。

主持人:我们承认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有很大的差异,我们面临着一个非常好的市场阶段。但自主品牌追赶合资品牌的时候有几个工作要同时进行,一是需要品牌提升,是需要渠道的改进,三是需要有技术创新,四是需要有更多产品的规划。在短时间内,同时开展这四条线的工作,我想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很有危机。

希望大家用最简短的话描述一下,在以上四个方面有所进步最大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

王建钧:2010年我们要努力提升品牌,通过用户、合作伙伴、上下游供应商的环节来共同提升消费者对比亚迪品牌的认知度,同时也共同提升所有合作伙伴的盈利能力。

我们要通过努力提升各个环节大规模生产的组织能力。为什么我们聘请很多日本生产系统的专家来做生产现场管理,坦率的讲,日本企业在这一点上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时间对比亚迪来说是最大的危机,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解决所有的问题,因为只有在短时间内企业准备好,在2010年、2011年、2012年以后的时间才能保持企业的平稳,品质高速的增长,让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只有在一段时间内做好自身,让大家相信我们,我们才能取得信任。

主持人:您给自己企业的时间是多长?

王建钧:我们认为时间不能用长短来表示,而应该用小时来表示,因为每一个小时市场都会发生瞬间的变化,必须时时刻刻的提醒自己,做好产品,服务好用户。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相关报道:

潘建成:经销商信心虽回落 汽车经济景气仍上升

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启动

王殿明:自主品牌主导市市场才是真正汽车大国

滕伯乐:中国汽车1000万辆背后关键是核心技术

图文直播: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