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吉利收购沃尔沃只是次优选择
2010年03月28日 20:5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瑞典当地时间3月28日下午15时(北京时间晚21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将签署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协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认为,不要高估海外并购的作用,吉利收购沃尔沃并非是最优选择,只能是次优选择。

梅新育:对于丰田 中国人不会落井下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资料图)

梅新育向凤凰网汽车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是开放式的,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速度非常快,2009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但中国是汽车工业后发国家。梅新育指出,处在新阶段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要防止陷入误区,不要高估海外并购的作用。他认为,通过并购获取技术的思路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尽管吉利收购沃尔沃收购可能成功,但是被收购方及该国政府会设置一系列苛刻的限制条款,设置障碍来阻止技术及生产转入中国。

此外,梅新育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潜在问题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吉利即使成功获取沃尔沃的技术转让,也不能替代自主消化吸收和后续开发;第二,能够成功收购品牌不等于能够成功摆脱被收购品牌拐棍;第三,债务问题及汇率风险以及劳工关系问题都是吉利需要面对的潜在问题。梅新育总结,吉利海外并购并非是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最优选择,而只能是次优选择。

中国汽车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应按照常规的发展模式,即先向海外市场出口产品,然后在海外建厂,通过建厂来了解和熟悉国外的法规,最后再进行海外并购。同时,梅新育指出,中国企业对外,要“心黑脸皮厚”,处理难以解决的劳工关系,让企业能够更好的在海外发展。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吉利28日晚9时收购沃尔沃 李毅中出席签约仪式

吉利沃尔沃28日晚或签协议 全部交易三季度完成

吉利沃尔沃28日晚或签协议 全部交易三季度完成

15亿美元流动资金落实 吉利购沃尔沃签约无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