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抢亲”沃尔沃 国产项目最终花落北京
2010年03月29日 07:0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霞 李秀中

吉利收归旗下的瑞典轿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其中国工厂将落户哪座城市,成了收购案一锤定音之后业界最关注的话题。北京、天津、成都三地政府此前均为该项目口头承诺了优厚的政策和资金,甚至传出上海也是备选地方之一。但昨日签约仪式后,李书福表示项目将落户北京,产能规划为30万台,但起动时间,李书福并未明确。

多地“抢亲”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国产沃尔沃项目所在地政府,是除了境内外银行、投资银行、吉利香港上市公司以外,最重要的收购资金来源之一,因此,各地政府也纷纷希望通过为收购提供资金来换得项目落到自己的地盘上。

根据吉利集团此前的规划,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之后,将在国内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推进沃尔沃轿车国产化的进程。而无论对于北京、天津和成都,都想通过沃尔沃项目增加其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中的战略地位。

作为较早传出参与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的地方政府,天津市政府率先希望通过对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资金支持,换取未来沃尔沃项目落地中国时选择天津。

国产沃尔沃项目对于一直寻求建立汽车产业基地的天津市政府,是再好不过的产业资源。而去年曾多次往返天津的李书福也流露出在天津工业园内构建规模庞大的汽车城的梦想。

但垂涎国产沃尔沃项目的并非天津市政府一家,有消息称,成都市愿意为吉利提供30亿元低息贷款。据称,这30亿元低息贷款由成都市工投集团提供担保,国家开发银行和成都银行各提供20亿元和10亿元的贷款。3年内吉利仅需付约1/3的利息,三年后酌情偿还。

此前,成都银行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咨询时答复称,目前确实在和国家开发银行一起办理吉利的贷款业务,但是,具体利率、贷款期限、贷款发放时间均拒绝透露。而国家开发银行则回复本报记者,对此并不知情。对于贷款情况及沃尔沃工厂是否选址成都,吉利集团成都公司总经理张才林也以“无可奉告”来回应记者的咨询。

相对于上述两座城市,北京的胜算似乎在情理之中。一方面是因为吉利已经在北京分别注册了专门为该项目“造血”的融资公司——吉利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利凯旋”)和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利万源”)。

目前,吉利万源的注册资本已从3个月前的2000万元增加到了71亿元。而北京吉利凯旋原本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随后也有增资计划。

吉利万源作为吉利沃尔沃项目的主要运营公司,经过香港上市公司和母公司融资后,吉利将以51%左右的股比成为吉利万源的控股股东。

据悉,北京方面将提供50亿元资金以换取沃尔沃中国公司49%的股份,而此前也有传言,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成为国产沃尔沃的项目所在地。

褒贬不一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业界持不同观点。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上周六在参加某论坛间隙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对于吉利来说,是很好的机遇,有助于迅速提升吉利的品牌价值,迅速扩大规模,并且有利于吉利借助沃尔沃打入欧洲市场。

“对于收购所需的巨额资金,吉利利用地方政府担保吸引了很多银行投资,实际上是将风险分散给地方政府了,这对吉利来说未尝不是好事。”徐长明表示。

但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并不具备普遍意义。他建议,国内汽车企业走出去应按照常规的发展模式,即先向海外市场出口产品,然后海外建厂,通过建厂来了解和熟悉国外的法规,最后再进行海外并购。

更多的业内专家则更为担心成功收购之后,吉利如何运作沃尔沃项目。徐长明表示,如何将沃尔沃运转起来是吉利即将面临的巨大挑战,吉利将沃尔沃拿到中国生产,沃尔沃的销量可能会有很大提升,但是其品牌形象肯定会低于奔驰宝马奥迪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18亿美元付款采用16+2 能获福特部分知识产权

福特发布官方声明 沃尔沃CEO期待与吉利合作

凤凰连线吉利:将在3月30日举行国内新闻发布会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 中瑞两国部长出席签字仪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