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签约 跻身豪华车阵营
2010年03月29日 08:15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民营车企成功抄底海外整车资产。昨日,浙江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在瑞典正式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集团出资18亿美元,成功收购后者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吉利希望借此一改生产廉价车的形象,跻身豪华车阵营。

据悉,吉利集团为此次收购筹集了约30亿美元,资金来自于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多家银行,瑞典和比利时政府也为此次收购提供了低息贷款担保。知情人士透露,筹资额远远超过收购额,是应福特汽车及沃尔沃的要求。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称,收购对中国汽车业来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吉利带来新机遇。吉利集团此前一直忙于转型,从生产廉价车的形象转为生产具附加值的产品。而沃尔沃轿车是全球知名的豪华车品牌,故此次收购或有助于吉利集团实现转型目标。

当被问及“沃尔沃轿车公司连续4年亏损额超过300亿美元,吉利集团如何应对时?”吉利集团高层表示,将通过中国低成本优势和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令沃尔沃轿车公司重生。按照吉利集团规划,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国内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且未来4至5年,沃尔沃全球产能达100万辆;力争在2011年前扭亏为盈。此外,为保证质量的稳定性和其他方面因素,高端发动机仍在瑞典生产。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购沃尔沃 民营车企国际化标志性进程

得到沃尔沃工会支持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

张毅: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意义重大

吉利收购沃尔沃机遇与挑战并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