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并购沃尔沃:不仅要“大”更要“强”
2010年03月30日 07:0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已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的代价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相关资产。

并购是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或资产收购获取目标方股权、资产或直接吸收合并,实现公司快速发展的扩张行为。直观地看,公司通过并购手段能够迅速获得规模经济效应,并可以在随后的整合中聚敛其协同效应。全球经济危机为中国一些具有奋进精神的大企业提供了一次不可多得的并购机会,吉利就是其中一员。中国企业的世界影响也越来越大。可以肯定,吉利并购沃尔沃是一种具有理性的企业行为,它是基于市场而所做的并购决定。我们也期待中国企业的世界性并购最终能够有一个比较完美的结局。因此,现时在肯定这种并购所蕴含的企业精神之余,还应该多思考一下吉利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与挑战。只有未雨绸缪,未来方能从容应对。

由于并购市场本身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高委托代理成本以及整合难度太大等问题,并购市场类似于二手车市场交易,存在明显的柠檬市场特征——原股东和管理层对出售公司和资产具有明显的信息占优,而并购方搜集有效匡算被并购对象价值的信息成本相对较高,从而导致并购市场较低的资产配置效率。诸多国外研究显示,85%以上的并购存在着明显的并购股东损益之谜——并购方股东很难在并购行为中获利。国内长期关注并购市场的学者也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中国并购市场也存在相当突出的并购股东损益之谜。

所以,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也需要在一些方面进行努力以尽可能真正让并购行为产生最大的正面效应。比如,虽然吉利可以通过在国内新增沃尔沃制造厂以利用国内劳动力等要素资源廉价优势扩大沃尔沃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份额,但吉利仍需有效地对沃尔沃进行有效重组,从而避免海外业务可能蚕食吉利在国内市场的业绩,应该认真分析和避免TCL和联想并购的失败之处。由此角度,吉利需要积极面对的问题包括强势工会压力、业务整合和文化整合等。

此外,分享沃尔沃先进技术和研发经验的外溢效应,是吉利希望在中国市场脱胎换骨地进入中高端汽车市场的重要考量,但对并购产生的技术外溢的期望值应该合理估计。从日前公布的协议看,吉利只是与沃尔沃轿车、福特三方间签署了知识产权和研发方面的重要协议,且这些协议只是保证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同时,有消息称早在出售沃尔沃之前,福特就开始对沃尔沃的一些关键技术进行拆解进一家新成立的公司独立运营。诸多迹象显示,吉利至少没有独立获得完全意义上的知识产权。但也并不完全令人悲观,最终,研发机构能否助推吉利技术创新,取决于吉利自身对技术水平的领悟和感知。而研发创新能力是技术外溢的关键,吉利需要通过并购聚敛新的研发能力,才能使得并购有效地释放技术外溢效应,从而避免近年来中国许多行业出现的技术重复引进现象。

并购在做大规模方面很容易,但更需要在做强方面进行努力。要有效消除并购市场中的柠檬市场效应,一个有效的办法是相对控股并购,即要求被并购方管理层参与并购等方式,以利益纽带降低对并购方的不确定性风险。吉利需要在并购之后,从风险管理、整合企业以及技术整合方面未雨绸缪。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已签协议?吉利或在成都设沃尔沃基地

竞购沃尔沃终收官 吉利挑战刚起步

吉利收购沃尔沃挑战多 李书福面临四大挑战

借“足球”营销吉利踢进“世界杯”

观察:吉利远航根在中国

外媒:吉利能否让沃尔沃这只老虎再发威?

新闻分析: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深层次解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