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媒体关注沃尔沃轿车易主中国吉利
2010年03月30日 11:1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瑞典媒体关注沃尔沃轿车易主中国吉利

3月28日,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的沃尔沃公司总部,沃尔沃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特芬·奥德尔、中国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瑞典副首相兼工业与能源大臣毛德·奥洛夫松、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莱维斯·布思(从左至右)出席签约后的新闻发布会。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当日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3月29日电 综述:瑞典媒体关注沃尔沃轿车易主中国吉利

新华社记者和苗

在一片祝贺声中,中国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8日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以18亿美元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手中购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收购协议的最终签署使这个曾令瑞典人极为自豪的国产明星被纳入中国民营企业旗下,瑞典各路媒体不仅派出记者纷纷前往沃尔沃轿车总部哥德堡抢夺第一手消息源,也在事后关注着这一明星产品“披上中国嫁衣”后的未来。

吉利集团瑞典发言人安德斯·福格尔在接受瑞通社采访时透露,吉利已从中国、瑞典及其他国家的银行获得了27亿美元融资,其中一半来自中国。但他拒绝透露提供贷款的银行名称。这些贷款将用于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和对沃尔沃轿车新车型的研发。他说,大部分收购款将以现金支付,金额预计达到116亿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6瑞典克朗)。

瑞典第一大报《每日新闻》采访到了沃尔沃轿车公司前总裁、68岁的汉斯-奥洛夫·奥尔松,他在吉利收购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奥尔松认为,易主吉利对沃尔沃轿车来说是一个美好的未来。他说:“我将在新董事会中扮演‘积极角色’,但不会参与管理工作。”

《每日新闻》汽车行业新闻记者雅克·沃尔纳认为,福特不再持有沃尔沃轿车股份,转而出让给吉利,对沃尔沃轿车来说是好事。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增加在中国的销量对沃尔沃轿车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他同时认为,收购交易在短期内并不会影响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汽车业的从业人员。

《瑞典日报》则再次强调了沃尔沃轿车被收购后仍具独立性的问题。报道说,吉利和沃尔沃虽同属一个“主人”,但仍将保持各自独立,交易双方吉利和福特都已表示会保证沃尔沃轿车充分的独立权。报道同时也指出,收购尘埃落定,沃尔沃轿车的前途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在技术合作研发及融资等方面仍有一些难题亟待解决。

瑞典副首相兼工业与能源大臣毛德·奥洛夫松在吉利与福特签约后对瑞典媒体表示,无论是对沃尔沃轿车及其员工还是该公司所在的瑞典西约特兰省民众来说,吉利成为沃尔沃轿车新东家都是一件好事。她说:“通过吉利,沃尔沃轿车毫无疑问能够获得更大市场,而市场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汽车业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沃尔沃轿车此时需要新的投入,未来也会面临重重挑战。”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迎娶还是倒插门?吉利购沃尔沃十大质疑破解

竞购沃尔沃终收官 吉利挑战刚起步

吉利汽车今日在京召开发布会 众多疑团待解

吉利港股表现平淡 冲高回落收报4.160港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和苗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