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观察:吉利收购沃尔沃 文化磨合待修炼
2010年03月30日 13:3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30日《子夜快车》节目播出“凤凰观察:吉利收购沃尔沃 文化磨合待修炼”,以下为文字实录: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案签约了,从收益的角度来看,吉利的买卖不错,而福特当年是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吉利收购只用了18亿美元。不过在海外并购经济面的背后,吉利以及其他准备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同样需要注意不同国家间文化上的差异和磨合,我们一起来看“凤凰观察”。

这是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案,也是中国车企第一次全资收购海外车企,同样也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首次收购高端品牌车企,沃尔沃品牌价值不可估量,沃尔沃是滚滚向前的意思,在品牌标志中,圆圈、箭头代表着铁元素[综述 图片],象征瑞典钢铁工业坚强实力,而吉利车标的含义,同样丰富,内外蓝圈代表面向世界,走向国际化,六个不倒的“6”字,除了寓意六六大顺,也是吉利一步一个台阶不断超越。

吉利不仅收购了沃尔沃全部股权,买到沃尔沃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这些很难用金钱衡量,很多人看好收购,不过吉利今后也面临不少挑战,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说,沃尔沃公司存在员工退休金缺口,负债等一系列问题,除了这些技术层面问题之外,文化上的冲突,也不容回避,沃尔沃作为一个小众豪华品牌,按照瑞典人的性格和价值观念,很长时间内,并不追求销量第一位,而是固执的制造最安全的汽车。

这个经营理念和来自经济高速增长,高度重视销量的中国汽车企业,是否能和谐相处,是今后一段时间看点,吉利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品牌和技术,而是成本杀手,如果为了提升销量,有人就开始关注吉利是不是会改变沃尔沃的基因和血统,对于沃尔沃这个世界豪华汽车品牌的客户来说,要让他们接受花重金购买的座驾,来自于中国一家民营低端汽车公司,心理上难免有障碍。

当年福特捷豹路虎两大品牌出售给印度公司TATA时,就流失了相当客户,对于高档奢侈品客户而言,他们在选择商品时,已经不完全取决于产品质量,品牌文化等方面,越来越多的关注,产品的血统,是否纯正,对此李书福说,收购完成后会保持沃尔沃的独立性。

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作为具有鲜明北欧传统的汽车企业,沃尔沃的管理总部和研发总部仍然留在哥德堡,并继续由沃尔沃的管理层管理,推动沃尔沃的独立自由发展。

解说:中国人在海外并购总体上还是门外汉,过去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海外并购,都以失败告终,这一次如果一个年轻的后起的吉利,收购老牌资深的沃尔沃能顺利实现,将已经被消费者认可的高端品牌,运营成功的话,无疑将给一些类似低端车为主的中国汽车企业,或其他企业,指明一条新的出路。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李书福开始新挑战

吉利如何“消化”沃尔沃 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吉利收购沃尔沃机遇与挑战并存

吉利收购沃尔沃媒体见面会30日在京召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