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如何跨进“媳妇的美好年代”
2010年03月31日 07:22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年代》里讲述大龄女青年毛豆豆三次相亲都遇上了摄影师余味,余味有生母、继母各一位,毛豆豆不仅要面对两个婆婆的争夺和挑剔,还要应付新婚丧夫心理有点问题的小姑子,媳妇的“美好年代”从恋爱就开始了,最后有缘人终成眷属。

本周世界汽车业最大的婚配莫过于吉利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娶了沃尔沃。对于沃尔沃而言,这个媳妇的“美好年代”意味着怎样的困难,它该如何开始呢?

有网友在博客上写道:沃尔沃最缺什么?钱和销量。如今吉利解决了钱的问题,剩下的就是销量了。此观点可谓一语中的。去年,沃尔沃全球销售33万,同比下降10.5%。在中国销售2.2405万辆,虽然增长幅度达到80%,但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仅排第5,远远落后于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也正因为沃尔沃连续两年的销量下滑所导致的高额亏损,令“前夫”福特下了抛售沃尔沃的决心。

对于如何提高销量,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上周日签约仪式后接受采访时提出了一个明确的看法:希望通过营销和服务方案的改进,研发和设计的改进,增大市场份额。而此前,沃尔沃汽车中国CEO柯力世称:……对沃尔沃中国来说,集中全力专注提升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品牌形象、渠道,这种努力与潜在的收购方的目标与利益是相一致的。吉利沃尔沃项目首席运营官童志远也曾表示:沃尔沃在中国的运营,关键不在于在中国建厂,而在于提高在中国的销量。

可见,新媳妇儿吉利沃尔沃的“美好年代”要从“销量”开始,必须的。

剩下的问题接踵而来,转嫁吉利后的沃尔沃的品牌形象受到“夫家”的“严重影响”,李书福自己曾经如此形容过“这门亲事”:农村小伙儿追求“国际巨星”。自从有了两人联姻的传言,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就受到了无形的阻力,一些正在走向沃尔沃专卖店的购买者改了主意,理由很直接:我买的是沃尔沃,不是吉利。在正式签约前,吉利一直主导着舆论方向,产生了吉利要全面统管沃尔沃的印象,此举虽然为吉利和李书福个人的形象不仅增分而且增色。但对沃尔沃品牌而言,形象层次不说“一落千丈”,也肯定下落得“哗哗地”。如今,媳妇娶进门儿,怎么说,沃尔沃也是吉利的人儿了,它如何保持自己“国际巨星”般的光辉。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吉利将沃尔沃拿到中国生产,不到三五年,沃尔沃的销量可能会有很大提升,但是其品牌形象肯定会低于奔驰、宝马奥迪,沦为一个中档品牌。如果真是这样,那沃尔沃多年经营的“高档豪华”品牌理念很有可能“付诸东流”。

假如真的沃尔沃成了中档品牌,但销量真能达到预期也不失为得失兼顾。可新的问题又跟来了。就市场而言,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市场,李书福也说:要把中国变成沃尔沃的第二故乡。就产品而言,欧洲车和中国车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中国市场消费者在使用车的过程中有很多特别的需求,这需要一定研发投入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目前沃尔沃全球共有四个车系10个车型,小型城市多功能车XC60是最畅销车型,2009年全年的销量达6.2万辆,居第一位;V50和V70两款车的销量则分居第二和第三。沃尔沃现在中国只生产两款车型S80L和S40,针对中国消费特点的是S80L。假如吉利沃尔沃真的要在中国建立一个年产30万辆的新工厂,那就意味着所有产品不能直接从瑞典“拿来”,而要做针对中国市场的改造,研发的压力迫在眉睫。

中国一些地方至今保留着新媳妇进门儿顶筛跨犁的习俗,寓意新娘子日后勤俭持家,像耕地的牛和犁一样勤劳奋进、传宗接代。吉利沃尔沃“新婚燕尔”,是否能开启“美好年代”,只能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筹资27亿美元购沃尔沃 收购资金半数来自海外

吉利获50%沃尔沃品牌 何处国产仍存疑

沃尔沃规模太小!李书福“公布”盈利方案

李书福谈沃尔沃扭亏为盈 规模扩大利润出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澈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