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整合沃尔沃将面临双重困境
2010年03月31日 15: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3月28日,记录集团成功收购沃尔沃公司,并宣布将在第三季度前完成所有收购内容。从这份为时较长的日程上看,不难发现吉利显露的从容。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乐观,整合沃尔沃将面临两重困境。

首先是知识产权问题。按照中国的思维逻辑,会采取简单却有效的拿来主义。这点不仅体现在汽车工业,很多领域都有同样案例。先拿来国外制造商的设计和产品,再逆向复制其技术。而从沃尔沃那里获得来自福特的技术,可以说是难上加难,福特绝不会让买家抢了自己的铁饭碗。

其次是,吉利目前的私营企业身份。自其1986年成立以来,吉利一直作为民营企业经营至今,并不像国营企业一样直接受控于政府。但是这笔中国汽车界最大的海外并购,不可能严格的被定义为纯私人交易。此次收购,在现金支付的16亿美元款项中,只有一半出自吉利,另一半由沃尔沃将建工厂所在地政府提供。去年中国政府曾经推行鼓励汽车业兼并重组政策,并明确制订了“四大四小”八家重点扶植企业名单,吉利公司并不在内。但实际上,这次中国政府对吉利的支持已经从行动上将其划入该名单。(编译/鲍家翔)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媒体评论:吉利“吞象”当心消化不良

两年扭亏底气何在 吉利收购沃尔沃是福还是祸?

比利时首相:吉利并购沃尔沃是全球化的典范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