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吉利收购沃尔沃
2010年03月31日 16:11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3月28日,中国民营汽车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吉利控股集团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以及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相关资产。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迄今为止最重大的海外收购之一,这不仅仅是吉利控股集团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昨天,刚刚从瑞典归来的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率领吉利高管现身北京,讲述了吉利收购沃尔沃背后的细节。

吉利如何竞购胜出?

李书福说:“吉利研究沃尔沃这个企业已经有8年多了,正式跟福特就收购沃尔沃进行沟通也将近3年多。”

吉利副总裁张芃也直言:“吉利对沃尔沃这个品牌钟情已久。”

据介绍,早在2008年福特首次表示可能放弃沃尔沃之后,吉利便秘密成立了项目小组,负责对沃尔沃的收购事宜,张芃便是项目组的核心成员之一。据他介绍,项目组成立之后马上开展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对沃尔沃公司进行深入、全面、细致的了解和研究;第二,制定总体收购战略;第三,制定整个操作的细致时间表及规划。2008年底,吉利首次向福特提交竞购建议书,这份花了整整一年时间精心制作的建议书给福特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因为它准备得非常充分,里面的数据非常翔实,这就奠定了福特跟我们谈判的基础。”

2009年1月中旬,李书福率团会见了福特的首席财务官、首席执行官及董事长,这是双方高层就沃尔沃的并购事宜进行的第一次正式会面。随后吉利收到了福特方面发出的正式邀请,对沃尔沃的并购流程由此展开。

2009年10月28日,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

为什么在沃尔沃的众多竞购者当中,福特最终选择了吉利?李书福认为,吉利与沃尔沃堪称“情投意合”。“我们对沃尔沃的理解,对汽车行业的理解,以及对于福特的理解,还有我们的核心竞争理念等,都是福特选择我们的重要原因。”李书福说,“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到沃尔沃,反过来讲,也并不是说钱不多就买不到。”

收购的钱从哪里来?

作为全球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但这也决定了沃尔沃的身价不会太低。更何况在福特放出风声要出售沃尔沃之后,国际上一大堆买家等着跟吉利去争。李书福坦言:“买的人很多,有瑞典当地的,有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的,竞争是很激烈的。”对吉利而言,除了要准备一份出色的收购计划,更重要的是,得筹足收购所需要的巨额资金。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最终价格为18亿美元。福特汽车方面证实在签约当天,吉利已将这笔钱打入福特公司账户,其中16亿美元为现金,2亿美元为支票。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据吉利控股财务总监尹大庆透露,收购完成之后,吉利方面还要向沃尔沃提供后续运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额度大致在9亿美元左右。这样算来,为并购沃尔沃吉利至少需要融资27亿美元,约合180亿元人民币。

而2009年,吉利汽车销量33万辆,销售收入140亿元,利润12亿元—这就是说,吉利要攒够15年的利润,才能买下沃尔沃。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传出后,外界对其质疑颇多,能否成功融资便是争论的焦点之一。尹大庆称,吉利的发展已经使其具有去并购像沃尔沃这样大规模的企业的能力,在和福特签订最终的买卖协议之前,全部27亿美元资金都已经安排到位。据透露,这笔钱一半在国内融得,一半来自海外;其中,国内的融资又分为两部分—一半是吉利的自有资金,另一半是从国内银行融得的并购资金;国外的融资则来自美国、欧洲、香港等多个地方。由此可见,收购沃尔沃所需的全部27亿美元中,仅有四分之一的钱由吉利自掏腰包,折合成人民币约合40多亿元,这个数目对已在中国汽车行业打拼了十多年的吉利而言,问题不大。

沃尔沃何时能盈利?

尹大庆直言,为收购而筹措的27亿美元是吉利对沃尔沃的“输血”,但并购完成之后,吉利要让沃尔沃形成“造血”功能,“把沃尔沃拿来是为了赚钱,而不是输血。”

但贫血多时的沃尔沃要恢复自我造血功能绝非易事。

沃尔沃被媒体形容为一位家道中落的贵族小姐。自1995年以来,其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从14.9%一路下降到8.2%,自2005年至今,沃尔沃更是连续5年亏损,每年的亏损额均在10亿美元以上。糟糕的财务状况逼得福特忍痛割爱,以18亿美元的价格将当年65亿美元买来的沃尔沃转手。

接手一个连福特汽车都玩不转的汽车公司,吉利不仅需要胆量,更需要让它赢利的能耐。

李书福认为,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太小,规模小,成本就高,就容易亏损。“我们要扩大沃尔沃的销量,把成本降下来。”据介绍,吉利计划在保留沃尔沃瑞典工厂的同时,在中国建立新的生产基地,推进沃尔沃的国产化。该基地一期生产规模年产30万辆。吉利计划在未来5年内,使沃尔沃在全球的年产规模增加到90万辆,并在可预见的将来,使沃尔沃的年产量达到200万辆。

与此同时,吉利还计划在沃尔沃的全球采购链条中增加中国零配件的采购比例,目标是每年提高8%,5年后超过40%,这样可在5年内降低采购成本至少12亿美元,与此同时,零部件出口每年可为吉利带来销售收入40亿美元,一举两得。

对沃尔沃的盈利前景,吉利方面比较乐观,原因是沃尔沃在技术方面的确有独到之处。在汽车行业广泛应用的三点式安全带、两级出发安全气囊、汽车安全玻璃、三元催化等技术,均是沃尔沃的“代表作”。近年,沃尔沃又发明了可以自动刹车的城市安全系统及行人保护安全技术。尽管连年亏损,但其研发投入跟奔驰宝马却相差无几,是一个实力型选手。

吉利的财务顾问洛希尔银行所做的收益预测称,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在2011年可实现盈利,在2015年更可实现税前利润7.03亿美元。这更增强了吉利方面的信心。

沃尔沃将落户何处?

吉利将推进沃尔沃国产的消息传出之后,引起了不少地方政府的关注。沃尔沃将落户何处?昨天,吉利方面三缄其口。

对有意接纳沃尔沃项目的地方政府,吉利方面的条件是,当地须拿出真金白银,为项目注资。追寻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资金往来轨迹,可以看出沃尔沃项目落户地点的些许端倪。

为收购沃尔沃,吉利先后注册了吉利凯盛国际投资公司、吉利万源国际投资公司和吉利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国际投资公司。这三家公司的注册地均为北京亦庄,因而有传言称,北京亦庄是沃尔沃项目在华落户的候选地点。

眼下,吉利万源公司账户上共有71亿元,其中41亿元来自吉利凯盛,另外30亿元则来自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大庆将在沃尔沃项目中扮演何种角色,也值得玩味。

据称,此前李书福与天汽一度达成口头协议—天汽以土地和资金入股沃尔沃项目,基地落户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天汽厂区。但由于天汽没有足够资金,并认为吉利收购沃尔沃风险过大,合作最后告吹。

此外,成都市政府已经提示成都银行和国开行成都分行,要求配合吉利的融资收购。如此看来,成都似乎也要在沃尔沃项目中分一杯羹。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