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美元只是首付 吉利27亿美元融资路径解密
2010年04月01日 07:54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数百台相机与摄像机的镁光灯下,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李书福,这个台州人在80分钟的出场时间内经历了人生最为疯狂的一次“被追逐”。如果不是数十名保安的阻拦,现场300余家媒体中的大多数记者将一直追到李书福的休息室。

3月30日下午4时30分,距离吉利福特签约收购沃尔沃过去仅43个小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北京长安街上的东方君悦大酒店,率领其沃尔沃收购团队向外界进行了约一小时的解密。

以“感谢国家”为开场白的李书福,面对媒体最为关心的吉利“差钱吗”等疑问,首次详细披露了融资所需27亿美元的来龙去脉,并坦言用作“首付”的18亿美元已经全部安排妥当,包括后期运营资金也已安排好。

18亿美元只是“首付”

据3月28日吉利与福特签订的正式协议,吉利只需18亿美元就可将其收入囊中,是一桩接近2.8折的买卖。但是,18亿美元只是“首付”,后续复兴沃尔沃还需大量投入。

李书福在具体“拆解”这27亿美元的来源时称,其中50%为中国内地融资所得,这中间吉利自有资金占了51%以上,其他的来自于国内主权银行的并购资金。另外50%则来自境外市场,包括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等地银行,而瑞典和比利时政府也为此次收购提供了低息贷款担保。

据透露,目前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的财团承诺为吉利提供5年期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吉利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贷款协议。此外,还有部分资金或来自欧盟银行。

福特汽车方面证实,在签约当天,吉利已将这笔钱打入福特公司账户,其中16亿美元为现金,2亿美元为支票。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加上吉利方面还要向沃尔沃提供后续运营所需的9亿美元流动资金,为并购沃尔沃吉利将至少需要融资超过180亿元人民币。

5月前还需注入50亿元

就在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引发全球关注之际,李书福团队的融资依然处于进行时。

为收购沃尔沃,吉利先后在北京注册了吉利凯盛国际投资公司、吉利万源国际投资公司和吉利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国际投资公司,这三家公司的注册地均为北京亦庄。因而有传言称,北京亦庄是沃尔沃项目在华落户的候选地点。

虽然目前吉利万源的注册资金仅为2000万元人民币,但很快就会增至70亿元人民币,而在吉利控股和福特初步约定的完成交易沃尔沃的今年5月4日前夕,吉利万源的注册资金,还将增资至20亿美元左右。在吉利万源公司账户上,将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来自于一家名为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企业。大庆将在沃尔沃项目中扮演何种角色,也值得玩味。

在吉利万源的企业登记信息上,并未标明其出资人情况。而外资股东中,李书福为大股东的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实为吉利万源主要股东,其他股东则包括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在内的一系列海内外投资机构。

与吉利万源几乎同时注册的另一家内资企业——北京吉利凯旋,目前其股东只有李书福一人。在李书福举行媒体见面会时,这家公司注册资本仍为1000万元。

按照18亿美金的“首付”价格折算,李书福前期需要付出超过120亿元人民币。一旦吉利万源的注资完成,那么下一步50多亿元的融资缺口,需要通过吉利凯旋来完成。吉利控股此前对外发文称“收购所需资金已经到位”,如果信息属实,吉利在正式交割日期5月4日前,必须要有50亿资金注入吉利凯旋。

37万辆,沃尔沃的扭亏点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很显然,李书福并不希望只被问及有没有钱玩转沃尔沃。他强调“钱不是最重要的”,“并购沃尔沃,不能光考虑输血,我们要把它形成一种造血功能。”

2年内从30万辆达到37万辆,在吉利这样的营销高手和庞大的中国市场支撑下,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可为何是37万辆,为什么达到这个销售数字沃尔沃就可以盈利,李书福应该算过一笔很明确的账,具体细节还不得而知。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从大学校门直奔沃尔沃

李书福为沃尔沃开出第一剂药方

让吉利按自己的意愿玩转沃尔沃

沃尔沃中国团队为吉利收购提供有力支持

李书福:长安代工沃尔沃协议不变

记者观察:沃尔沃中国品牌的收购贡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喻志科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