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张芃:促成沃尔沃收购的幕后的大师爷
2010年04月01日 08:03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也许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是吉利员工都知道,没有张芃,也许就没有今天所谓的“吉利如愿收购沃尔沃”。两个“也许”,将张芃的重要性表露无遗,这是一个深潜水底的“大师爷”。

资料显示,张芃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取得工学学士学位,并于中国人民大学深造取得经济学硕士及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来,张芃曾在香港南华集团、西班牙新世纪公司等担任要职。在此之后,张芃加入壳牌集团,历任壳牌中国业务发展经理、四川壳牌燃油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自此进入石油行业。加入吉利前,张芃是世界500强前三甲之一英国BP集团的财务与内控高级顾问,专门负责亚太区财务内控业务及关键项目实施。在英国期间,他是BP集团北海油气田战略规划部高级分析师,直接负责油气田资产总体规划及盈亏平衡分析,还曾任BP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财务计划经理。

进入2007年,张芃的发展路径风云突变。2007年2月,在李书福力邀下,张芃回国投奔吉利集团,任吉利副总裁,负责内控及国际业务发展。从跨国公司到民企,张芃内心的挣扎可以想象。

事实上,对伦敦黑色出租车制造商英国锰铜的收编,正是张芃加盟吉利后的第一个“作品”。在低价收购锰铜21%股权后,李书福带领的吉利汽车也打出了国际名声。日前,锰铜甚至希望吉利进一步增持,继续输血锰铜,这同样可看成国际业界对吉利的认可。

对于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前景,张芃拥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缺少知名品牌是中国汽车国际化的最大障碍。于是,他向李书福建言,收购知名品牌。在观察了解一段时间后,张芃和吉利最终把目标定在沃尔沃上——在穆拉利上台后,这个品牌很难摆脱被剥离的命运,吉利拥有极强的低价接手可能。

种种迹象表明,张芃是中方谈判团队的领军人物。在与福特团队谈判时,张芃以其国际经验与对方周旋,将价格压在区间的下限,也就是18亿美元,其中16亿元是现金。同时,吉利也通过谈判,积极与福特厘清各自在知识产权上的归属,以免给未来发展留下后患。事实上,国际上知识产权的误用导致巨大恶果的反面例子层出不穷。在这方面,中方谈判团队的经验和智慧值得称道。

□杨开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沃尔沃中国品牌的成功对于吉利收购贡献

吉利收购沃尔沃 吞象当心消化不良

扩大规模 李书福为沃尔沃开出第一剂药方

从大学校门直奔沃尔沃 避免思维模式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