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沃尔沃落地“会考虑”天津
2010年04月01日 09:14每日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沃尔沃落地“会考虑”天津

3月30日下午4点30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下飞机后立刻在北京举行记者见面会,分享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的成功喜悦。此前有传言称,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将会在中国设立工厂,而天津成为媒体热议的备选城市之一。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记者在昨天会后单独采访了李书福,他向记者表示:“天津很美好,我们很向往,肯定会考虑。”

吉利捡了大便宜 输血为了赚大钱

瑞典当地时间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以及相关的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书福首度公开表示,除收购外,还有现金流、向沃尔沃“输血”等资金,吉利为此将融资27亿美元。在随后的专访中,李书福告诉记者:“吉利捡了一个大便宜。”

但与此同时,李书福也认为,毕竟不是小数目,这样的投入也让吉利集团倍感压力。并购沃尔沃,不能光考虑“输血”,还要让它形成一种“造血功能”。把沃尔沃拿来以后,要拿来赚钱,而不是“输血”。

吉利不产沃尔沃 沃尔沃不产吉利

李书福在昨天多次强调,保持沃尔沃的独立性。收购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管理团队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

他表示,“我们要把沃尔沃轿车公司打造成一家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世界级超级豪华汽车企业。我们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根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根基的品牌,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继续追求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争夺知识产权“福特很大方”

沃尔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在安全和环保方面拥有大量的专利技术,这些专利技术自然是吉利希望通过并购得到的。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赵福全介绍说:“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还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李书福表示,谈判时吉利对知识产权问题斤斤计较,但“福特很大度,不愧是世界一流公司”。李书福还表示,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支持,买来沃尔沃公司是苍白无力的。

四招搞定沃尔沃

福特公司都无法搞定沃尔沃,吉利一个自主品牌,拥有搞定沃尔沃的能力吗?李书福从四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福特公司是因为“一个福特”的战略定位而放弃沃尔沃的,并不是因为无法搞定沃尔沃。因此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凭借这样一个良好的机会。

其次,福特公司作为一个大型集团,对沃尔沃是完全的管理关系,这就如同父亲与儿子的关系。而吉利要改变管理方法,要与沃尔沃打造出共同发展的态势,两者的关系如同兄弟。

福特公司中除了沃尔沃还有其他的豪车品牌,因此在市场中便形成了同公司中不同品牌车的竞争。吉利与沃尔沃只是互补的关系,不会形成竞争。

沃尔沃在瑞典的本土市场过小,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沃尔沃的发展。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瑞典和中国都将成为沃尔沃的本土市场,这将为沃尔沃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按揭”吞下沃尔沃 资金链来源首度揭秘

18亿美元只是首付 吉利27亿美元融资路径解密

前景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好 吉利吞象当心消化不良

沃尔沃中国团队为吉利收购提供有力支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