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谋划湘潭建大学 两新生产线将落户湖南
2010年04月01日 13:35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湘潭讯(记者 刘炬 通讯员 刘静岚)3月30日晚,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在北京会见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吉利并 购沃尔沃表示祝贺,并表示湘潭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吉利在湘潭的汽车生产基地建设。

李书福表示,自动变速箱、发动机等两个新产品生产线将落户湘潭,同时还有吉利的大学建设。吉利自办的大学 原来是大专,现在要想办法,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鼓励试验”,把湖南大学湘江学院变成本科,培养更多高级技师,推动吉利汽车快速发展,满足多层次的人才 需求,让中国的汽车产业逐步强大起来。陈三新告诉李书福,九华示范区内,吉利的1000亩新增用地已经获批。

又讯(记者刘炬 通讯员 刘静岚)3月30日下午,吉利并购沃尔沃轿车协议签署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

100%拥有沃尔沃品牌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说,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与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 Lewis Booth在瑞典哥德堡签署了最终股份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简称沃尔沃)100%的股份以及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

李书福说,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来的,相同的价值取向,加上多轮投标、洽谈,吉利才取得了收购资格。收购 过程中,吉利查阅了上百万字的材料,最终签署的协议文本就超过1万页。

并购融资额为27亿美元

李书福表示,吉利与沃尔沃轿车不是父子关系,而是兄弟关系,股权都是吉利的,但各自独立运营。沃尔沃作为 独立的公司,将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以及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沃尔沃轿车将向着“双零双强”的目标努力,实现“零伤亡、零事故,强大的竞争力、强大 的生命力”目标,保持国际高品质豪华风格。

李书福说,吉利在8年前开始有收购沃尔沃的想法,正式沟通有近3年时间。吉利对收购前后的每个阶段都有资 金的安排,包括收购后的后续资金在内,共募得资金27亿美元。其中,国内国外资金约各占一半,国内资金的一半来源于吉利公司。

吉利将迎来全新发展

李书福说,包括沃尔沃在内的吉利员工来自世界各国各地,亚洲与欧洲,吉利与沃尔沃,文化会有差异。对于文 化上的冲突,要设计适应实际情况的沟通方式和组织架构。工会是一个很好的组织,西方的工会非常有号召力,董事会与工会良好沟通,达成一致,工会将会不折不 扣地执行,从而使企业产生强大的竞争力和强劲的生命力。要驾驭大的企业,如果不能与工会取得良好的联系是不行的。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炬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