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或成吉利沃尔沃建厂首选 新厂产能30万
2010年04月06日 07:43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一名成功的浙商,李书福每次收购兼并的目的性都十分清楚。此次也不例外,收购沃尔沃是为了吉利庞大的战略转型和品牌升级计划。因此,沃尔沃最大的未来就是国产,虽然李书福表示,工厂问题是下集,暂不讨论,但降低成本和扭亏为盈的承诺必须依赖中国市场实现,所以,新工厂的落址问题很可能在短期内就出炉。此外,面对现成的沃尔沃的“技术蛋糕”,急需高端技术支持的吉利不可能不“染指”。

四大汽车城竞争新工厂

在吉利成功与福特汽车签署了沃尔沃并购协议后,与中国市场有关的工厂选址问题便跃然纸上。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吉利发言人袁小林则表示,保留沃尔沃在瑞典和比利时原有工厂的同时,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

据知情者透露,吉利已在国内多家国有机构和省份安排了融资,计划在中国至少建造三家沃尔沃工厂。其中,北京、天津和成都成为首选的三个城市,此外杭州也成为沃尔沃新工厂的一个竞争者。

据悉,浙江作为吉利汽车的老基地此前也被“绯闻”过,今年2月25日吉利与杭州中誉签订收购协议,此举被视为吉利有意利用中誉的基础设施,将沃尔沃项目落户杭州,但从区域辐射的影响力看,杭州仍处弱势。

实际上,由于都拥有本地汽车企业,因此,这几个城市都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汽车产业集群和较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而北京极有可能成为沃尔沃新工厂的首选之地。

北京胜券较大 新厂产能30万

专家认为,选择北京作为沃尔沃新工厂首选城市其实是李书福在政治上走的一步棋。北京最初并不在吉利的选择范围内。因为从成本上考虑,作为首都的北京生产制造成本以及土地成本显然要比内蒙古、浙江、湖南贵得多。但同时,北京重点打造制造业的决心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却让吉利不得不为之心动。

业内分析指出,经过这些年在汽车业界的打拼,李书福已经成为一个资本运作的高手和生意场上的政客。北京的政治和金融环境对于吉利集团自身及沃尔沃品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据悉,在本次沃尔沃的收购上,以国有商业银行、地方政府投资为代表的大量国有资本对收购的顺利进行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也促使李书福加强了向北京靠拢的决心。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沃尔沃改姓吉利后将变成“中国所有”,获得政府优先采购将成为其主要目标,而新工厂落户北京将更有利于获得这方面的支持。

当然,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原因,现任吉利汽车负责沃尔沃项目的CEO童志远北京汽车的老熟人,童志远本人在北京吉普工作多年,在北京汽车产业圈拥有丰富的人脉。童志远的加盟,也被视为落户北京的一个信号。

据了解,北京将建成沃尔沃年产30万辆的新工厂,使沃尔沃乘用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有消息称,吉利已经考虑在北京亦庄开发区买地建厂,且选址在亦庄开发区南六区地段,与北京奔驰工厂隔路相望。记者为求证此事,致电亦庄投资服务办公室,对方工作人员没有明确回答,只表示目前有一些零部件配套厂已在致电咨询此事,但尚不清楚进展。

沃尔沃支撑吉利战略转型

虽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会有两套经营管理班子服务于不同的消费群体,沃尔沃的总部仍然在瑞典。”但从吉利未来的发展需求来看,沃尔沃必将在未来支撑起吉利在高端市场的门面,实现吉利汽车整体从低端小型化,向中高端全面化的战略转型。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完成交割后,沃尔沃将在中国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吉利也将聘请来自沃尔沃公司和中国本地的工程师,通过海外与中国两个研发中心实现全球化开发,并且开发跟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奥迪A8直接竞争的沃尔沃S100车型,以提高高端车市场占有率。

同样,在这样的技术支持下,吉利目前的全球鹰帝豪两大支柱品牌也将受益,吉利汽车规划中的未来5个技术产品、 15个产品平台、40余款车型的研发规模,包括发动机技术、电子等平衡技术、新能源技术、自动变速箱技术在内的新产品、新技术也都会不可避免地与沃尔沃联系在一起。

福特此前的操作手法看,沃尔沃品牌与福特以及马自达品牌在很多技术上互通,例如沃尔沃 S40与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共用一个平台,节约了大量的研发成本和制造成本,但也从侧面削弱了沃尔沃 S40的品牌形象,使得这款豪华紧凑型轿车沦落到与A级车争市场的地步。未来,如何处理融合与合作的关系将成为吉利的一大难题。

此外,为了呈现沃尔沃的新面貌,吉利为沃尔沃项目准备了一个全新团队。原BP(英国石油公司)财务审计师张芃、原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原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童志远等车界精英,全部都有国际品牌运作背景,且都属于“空降兵”,负责财务、技术引进、消化以及国产工厂建设等工作。拥有吉利高层截然不同的管理背景和经验,这三个人的亮相标志着国产沃尔沃将与吉利不会发生瓜葛。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18亿美元九大收购结果:9系列产品3平台

吉利会否成为联想第二?

筹资9亿美元养沃尔沃 吉利畅想跻身豪车行列

吉利41亿撬动183亿 三年后沃尔沃或海外上市

知名管理专家:吉利应不会重蹈上汽覆辙

缺编数千 吉利“招兵买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晓林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