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沃尔沃北京设厂未获地方政府支持
2010年04月07日 09:4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部交易预计将在2010年三季度完成,但各方关注的收购资金结构和来源,仍犹抱琵琶半遮面。

据财新网报道,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介绍,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的18亿美元,包括16亿美元现金和2亿美元支票。

此外,吉利还为沃尔沃后续运营准备了9亿美元资金。据此,吉利为收购和运营沃尔沃准备的资金约27亿美元。李书福称,这27亿美元中,一半来自海外,另一半来自国内。来自国内的资金中,吉利占51%。吉利内部的消息透露,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牵头成立了银团,为交易提供贷款,吉利自身投入将在7亿到8亿美元之间。另外,还有一家省级政府的融资平台也将参与出资。

不过,具体的联合出资方是哪家,以及整个出资中有多少来源于贷款,吉利仍未对外披露。此前外界盛传的联合出资方,包括北京亦庄投资公司以及天津方面的基金投资,此次均未现身。

一位接近北汽的消息人士透露,吉利原拟在北京设厂,并谋求北京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但北京市政府高层对此事意见不一,最终反对派意见占了上风,认为北京应重点扶持一家汽车企业,即北汽。目前吉利正在争取黑龙江省大庆国资委下属的一家公司参与出资。

观察家普遍认为,传言中的联合出资方与未来沃尔沃在中国的工厂紧密相关,无论最终联合出资方是谁,其背后的真正支持者都是当地政府。吉利在宣布最终协议的同时未披露其他出资方,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吉利仍未敲定未来在工厂方面的安排。如果不是北京,吉利未来的中国工厂会花落谁家?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最终敲定

吉利收购沃尔沃 18亿美元仅仅是一个开始

浮华的背后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幕后故事

专访刘金良:吉利今年要迈过四十万辆大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