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运营沃尔沃仍面临“三角关系”
2010年04月07日 14:37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李书福表示收购沃尔沃后的项目发展问题属于“下集内容”暂且不表。但随着这桩跨国买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吉利如果想成功运营沃尔沃,就不得不妥善处理未来与长安汽车 的复杂关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福特将会以支付一定赔偿金的方式中止长安代工沃尔沃合同,但昨日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却否认了这一消息。他表示,长安汽车在2005年和2008年分别与沃尔沃签署了为期10年的代工协议。这意味着,S40的代工期限截止2015年,S80的代工截止到2018年,在这期间,包括车型生产、备件供应等都不会中途停止。

而李书福也公开表示,长安与沃尔沃签订的代工合同将会保持不变。虽然双方表面一团和气,可当吉利100%收购沃尔沃后,必然将整合沃尔沃在中国的“棋子”。显然,长安福特的沃尔沃代工项目也是棋子之一。问题是,长安甘愿当棋子吗?

目前长安已经代工生产S40和S80车型,未来S60到底花落谁家,自然成为业内焦点。长安相关人士对比态度模糊,但坦言,目前S60的国产化问题“并没有相关协议文件”。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长安汽车从沃尔沃那里获得的利润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代工利润,代工费长安拿50%;然后是销售利润,由于长安之于沃尔沃的角色只是代工,所以销售利润几乎全部归福特所有。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将享有沃尔沃的销售利润,但代工这块利润,长安将照拿不误。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昨日表示,长安与沃尔沃的合作并没有排他性,只要市场销量有需要,同款车型两地生产也不是不可以。“吉利百分百收购沃尔沃后,那么沃尔沃与长安的合作其实就是长安与吉利的合作。

”他分析,所以长安不管以任何形式生产任何车型,吉利并没有受到损失,只能获得收益。 ”

目前来看,吉利与长安交流,双方需要探讨的就是找出一个新的合作模式,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全面完成后,使吉利如何更有效地管理长安代工合作,以满足市场需要。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41亿撬动183亿 谋求沃尔沃海外上市

运营人才缺编数千 吉利开始“招兵买马”

沃尔沃或注资吉利在港上市公司

从中美媒体态度说起 吉利被美国“忽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