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或不能使用沃尔沃独有技术 需警惕福特霸王条款
2010年04月10日 09:16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吉利福特的知识产权交易内情逐步浮出水面。美国业界传出的结论令人吃惊,福特限定吉利不能使用沃尔沃的独有技术,而且沃尔沃的部分技术还将与福特共享使用,这些技术吉利也不能碰。

目前沃尔沃主要有3大车型平台,其中,生产紧凑型轿车的P1平台,主要生产S40、V50、C70、C30等车型;生产大中型汽车的P2平台主要生产S60、XC90;P24平台主要生产XC60、V70、S80系列车型。在P1平台上,福特还生产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在P2平台上,福特还生产蒙迪欧。至于沃尔沃的独有技术,主要有防撞预警系统、乘客约束技术和其他安全设备。

如果这些平台技术和安全技术不能使用,吉利就是一个纯粹的人道主义志愿者,收购的目的仅仅是输血及复兴沃尔沃。可是,这是李书福的本意吗?恐怕并不全是。

按照李书福的意思,收购沃尔沃不仅为了拥有这个豪华品牌,还希望拥有这个豪华品牌所有的技术,以提升其本土品牌,甚至更远地间接提升中国车的品质。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限制沃尔沃技术的使用都是横亘在吉利面前的霸王条款。如果不能将沃尔沃的技术用在吉利旗下的本土品牌上,本土品牌不能在收购沃尔沃上得到好处,对于吉利的发展壮大和汽车制造技术的提升就没有积极作用,那么吉利的行为基本上属于本末倒置。

还好目前应该还不到最坏的时候。对于这个霸王条款,吉利应该找出办法破解。全资收购了一个企业,却受制于一个知识产权特别协议,无法使用全资子公司拥有的知识产权,这听起来的确荒谬。外界甚至可以猜想这是福特设定的陷阱,利用吉利急于收购成功的心理,设置重重钓钩,一步步将吉利引到瓮中。

一个希望国际化的吉利,本就该是风险意识极强,战略思路清晰的吉利。一旦受制于人,缩手缩脚,一个看似便宜的买卖并不是没有可能变成烫手山芋,我们只能等待吉利化解这一矛盾的高明手法。(杨开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 吉利沃尔沃仍存三障

赵福全:北京车展彰显“技术吉利”

吉利54款展品亮相2010北京国际车展

11款全新车型 吉利正发布北京车展阵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