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沃尔沃落户上海几成定局 与嘉定签订协议
2010年04月21日 07:3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多地方都要给我们地,我们未与任何一个地方签订土地购买合同,目前我们是在做收购沃尔沃的过渡期工作,为交割作准备,其他还顾不上!”昨日,浙江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吉利”)副总裁童志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3月28日与福特达成收购协议后,吉利沃尔沃项目将在国内落户何处引起了普遍关注。国内除了北京外,天津、成都、大庆、上海甚至山西均被爆出可能为沃尔沃中国项目的所在地。汽车产业的号召力和产业带动力,让地方政府趋之若鹜。

虽然吉利沃尔沃项目目前的选址地还没有最终落定,但《第一财经日报》通过昨天的调查发现,吉利已将上海市嘉定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嘉定国资”)和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大庆国资”)拉进沃尔沃项目,通过在北京和上海分别成立项目运营公司,这两个国资机构已为吉利沃尔沃项目提供了部分收购资金,而且有可能参与该项目后续运营。

不过,沃尔沃项目的最终控制权无疑仍将牢牢把握在吉利手中。根据嘉定方面与吉利达成的有关协议,双方合资成立的运营公司将在沃尔沃项目交割后由吉利回购股权,双方约定的期限是交割完成后的6.5年。这一切显示了吉利在沃尔沃项目中与地方政府合作时有分有合的“微妙”关系。

吉利兆圆将成沃尔沃项目运作公司

根据本报在嘉定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获得的信息,位于嘉定工业区的一块土地进入到视野中,该土地隶属于刚刚成立的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利兆圆”),面积为3.36万平方米,属于嘉定工业区168街坊1丘,为2004年2月17日的政府划拨用地。

吉利兆圆成立于今年2月24日,股东为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利万源”)与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嘉尔沃”),注册资金2000万元。其中,吉利万源出资1753万元,嘉尔沃出资247万元,均为货币出资,各占股份的87.65%和12.35%。

2月28日,童志远在上海召开了吉利兆圆成立后的第一次董事会会议,会上童志远被选举担任吉利兆圆董事长兼总经理。事实上,童志远即吉利沃尔沃项目的操盘手。在董事会成员中,包括童志远、尹大庆、沈晖、赵福全、刘金良、张芃、郁建华。监事会成员为袁小林和谈兵。

其中,郁建华为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嘉尔沃董事长,其余6人则为吉利高管。

嘉尔沃由上海嘉定国资和上海嘉定工业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嘉定开发区”)共同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其中嘉定国资注资6000万元,嘉定开发区注资4000万元。该公司成立于2月1日,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

此前,在2010年2月9日,吉利与嘉定方面达成了《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按照该框架协议制定的路线图,沃尔沃项目落户嘉定,双方共同成立投资该项目的吉利兆圆。

在吉利兆圆的章程中写明:“双方同意在公司成立后尽快按照双方等比例增资和等比例出资的原则……将公司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都增加到人民币81亿元。”其中,吉利万源出资71亿元,而嘉尔沃出资10亿元。

同时,如果收购沃尔沃在今年12月31日前不能完成交割,那么吉利兆圆自动解散。如果交割完成,按照《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吉利万源将向嘉尔沃回购股权,期限将是交割完成后的6.5年时间。

此前,吉利在北京注册了吉利万源,作为吉利为收购沃尔沃而在北京组成的项目公司,该公司一直被传闻为沃尔沃落户北京的项目公司,生产基地则在北京亦庄。不过,随着吉利兆圆在上海的成立,以及上海项目框架协议的签署,在京沪两地之间,项目的“天平”已经逐渐倾向于上海一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吉利54款展品亮相

相关报道:

借沃尔沃技术 吉利新能源项目或落户山西

吉利对沃尔沃未来产品已有详细规划

吉利承诺沃尔沃中国团队不变

上汽胡茂元:吉利扭亏沃尔沃关键在国外

嫁接沃尔沃技术 吉利新能源项目或落山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