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电动车联盟拟邀西班牙入伙
2010年12月16日 10:4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一财经日报12月16日报道 由中国16家央企在去年年中成立的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或将引进外援。

正在中国访问的西班牙工业、旅游和贸易大臣米盖尔·塞巴斯蒂安日前在北京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拜会中国的国务院国资委时,国资委向他介绍了中国中央企业成立电动车联盟的相关情况,并邀请西班牙加入进行相关合作,包括在汽车配件领域的合作。

但塞巴斯蒂安表示,未来会否与中国的电动车联盟合作,并未最终确定。

去年7月,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16家央企成立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其成员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工业链上的各种企业,包含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服务等。在这16家央企中,有一汽长安东风三家整车制造企业。

在央企“国家队”抱团进入电动汽车产业之前,已同国内多家民营企业合作。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也曾强调,这个联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将来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也可以吸收地方国有企业、地方民营企业甚至外资企业进入。

以此为背景,对西班牙发出邀约,或许正是联盟对外开放的一部分。

西班牙虽然没有生产整车的公司,但西班牙的汽车配件行业相当发达,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工业国。塞巴斯蒂安表示,电动汽车是一个复合技术产业,包括对汽车、能源等相关技术的开发,西班牙国内也有一个平台,供研究机构、私营公司、政府部门通力合作。

他同时透露,2011年西班牙将出资8000万欧元,补贴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明年西班牙希望能有2万辆电动汽车行驶在道路上,希望西班牙本国也能生产电动整车,也同时期望中国企业赴西班牙进行电动汽车项目的投资。

在两天的访问行程中,塞巴斯蒂安参加了中西经贸混委会会议,该双边论坛将继续就贸易、旅游和企业领域的内容进行磋商,同时继续讨论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最近一次来华时开启的议题。明年1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访问西班牙,塞巴斯蒂安来华也将对相关情况进行协商。

塞巴斯蒂安表示,明年李克强副总理访问西班牙时,将会涉及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包括欧元区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全球信息技术与防御系统公司西班牙英德拉系统有限公司、核工业大型设备供应商西班牙恩萨公司以及大西洋铁合金公司同中国的合作,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项目细节。

据记者了解,早在年初,市场就传言桑坦德银行正计划在中国与中国建设银行建立一家合资企业,将聚焦于农村银行业务和汽车融资,其他三家企业也分别同中国公司有过合作经历。

塞巴斯蒂安此行也与中国工商银行行长举行会谈。目前可以确认的是,工行有望明年1月24日在西班牙设立分行。塞巴斯蒂安认为,这将为更多投资资金的运转开拓渠道,也显示出中国对西班牙金融体系及经济的信心。

在探讨中西合作时,话题也免不了涉及西班牙是否会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

塞巴斯蒂安提出,西班牙同希腊和爱尔兰不同,西班牙有较为扎实的金融基础,同时财政赤字低于欧洲平均水平,到2013年要争取把财政赤字占GDP的水平降到3%之下。

“欧洲中央银行将是防御主权债务危机最好的工具,西班牙本身的债务偿付能力是很强劲的。”塞巴斯蒂安补充说。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16家企业实力盘点

央企发起联盟 电动车产业迈出重要一步

“央企联盟”真是中国电动车的出路吗?

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徐和谊愿意加入刚成立的央企电动车联盟

央企电动车联盟惹争议 或控制科研机构资金流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时锋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