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曝光 获千亿财政支持
2010年08月03日 16:5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据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完成,正在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即将上报国务院批准。这部规划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政策。

近日有媒体报道及公开信息显示,《规划》将包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分析、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几方面,涉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制定、税收政策支持、关键零部件发展、准入管理等内容。

对于受到普遍关注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上,我国将以纯电动汽车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持续跟踪研究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以试点示范为突破口,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目标形成3-5家新能源汽车整车骨干企业

《规划》提出了2011-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希望最终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形成3-5家新能源汽车整车骨干企业。

2015年,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大规模产业化。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以上。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初步实现产业化。市场保有量超过50万辆。

形成支撑电动汽车大规模产业化的关键零部件产业体系。实现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和生产装备的国产化。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20瓦时/公斤以上,成本降低至2元/瓦时,寿命稳定达到2000次循环或10年以上。形成关键零部件大型企业集团。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分别形成3-5家骨干企业,产业集中度超过60%。

2020年,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大规模普及,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年产销量达到300万辆以上。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市场保有量达到500万辆。

《规划》提出要形成3-5家新能源汽车整车骨干企业,形成2-3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中央财政千亿元分批投入新能源车

《规划》显示中央财政将在未来10年中,投入巨资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资金数额达到上千亿元。详细如下:

一,2011-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500亿元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联合开发机制。

二,2011-2015年,中央财政共安排300亿专项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中央财政共安排200亿专项资金,支持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

三,2011-2015年,中央财政共安排50亿专项资金支持试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也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助力度或贷款贴息,并且应在电价、土地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充分调动电网企业、石化企业等社会各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

四,设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固定资金投资专项资金,2010-2015年中央财政共安排100亿元,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进行分类指导和支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培育一批骨干配套企业。

税收等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规划》显示政府还将给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2015年前,新注册纯电动汽车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免征车船税,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另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和生产将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享受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规划》还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及产品的准入管理提出了要求。新建车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合资企业需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1%。同时政府机构也将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行企业(公司)债券等,充分发挥现有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功能。

《规划》也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标准法规体系,对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实行有别于汽车的特殊准入管理制度。这意味着,一些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可能被放行。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新能源车试点城市增至25个 鼓励电池租赁

上海新能源车商业化提速 补贴方案本周上报

奇瑞量子瞄准美国市场 或因新能源汽车惹祸

电动车突围新能源 技术标准仍是发展瓶颈

新能源发展路线图渐明 动力电池成众矢之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