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徐建一 勾画“第四次创业”蓝图
2010年12月28日 11: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2日,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一汽自主品牌第100万辆下线仪式上对外宣布,“十二五”期末一汽集团将达成产销500万辆,销售额过6000亿元,力争实现占据国内汽车市场20%份额的战略目标,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将达到年产200万辆。这是一汽集团首次对外发布“十二五”发展目标。

活动现场,伴随着一辆专为“自主年产销100万”打造的纪念版——更换鹰标的崭新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缓缓驶出,一汽迎来自主年产销100万辆的盛事,同时也意味着一汽正式踏上“第四次创业”征程。在徐建一的带领下,一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及技术中心、职能部门及员工进行了庄严的“第四次创业”誓师。

事实上,从今年北京车展上发布战略宣言到100万辆下线,一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汽将以研发、产品、制造、营销、管理五大体系为重点,打造中国一汽品牌强有力的支撑体系。从这个意义来讲,“自主产销100万辆”是中国一汽品牌战略的阶段性成果。

对于一汽的“十二五”目标,业内普遍认为并不保守,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2015年,上汽的目标是600万辆,长安的目标也达到了500万辆。

徐建一将这一目标解读为中国一汽数十年在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上的深厚积淀。据了解,目前,一汽已经在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经过三次创业,一汽已经完成了从建厂初期解放卡车第一代J1到第六代J6的产品换代升级工作;从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的不断进步到audi100平台基础上的小红旗开发,再到JETTA改造项目,直至全新大红旗开发,一汽掌握了30多项关键技术,具备了中高级轿车整车匹配和轿车车身的开发能力以及完全自主开发经济型轿车的能力。一汽已成为中国惟一一家掌握从A0级到E级乘用车全系列和商用车全系列产品自主平台研发能力的汽车企业。

徐建一表示,在一汽即将正式踏上以做大做强自主事业为标志的“第四次创业”征程的关键时期,年度自主第100万辆的下线可谓一个良好的开端,不仅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展示了中国一汽做强做大自主的决心和实力,为“第四次创业”吹响了前进的冲锋号。

不过,摆在一汽面前的自主道路并不轻松,目前一汽的自主平台中,乘用车的项目进展并不顺利,奔腾与红旗的销售还与天津一汽的项目相差甚远。而在一汽的规划中,整体上市的计划也进展缓慢。

对此,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表示,目前一汽成立股份公司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年底前肯定会有消息公布。而作为乘用车项目,无论奔腾还是红旗,在2015年间,都将展现一汽体系全面、稳健、梯度覆盖的增长。(蓝朝晖)

相关专题:

一汽集团或将整体上市

相关报道:

审批未及时通过 一汽股份公司推迟成立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入倒计时

一汽股份推迟成立 红旗纳入自主品牌棋局

一汽股份公司推迟成立 红旗纳入明年自主棋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