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销售不足十万 以旧换新或被新政取代
2010年05月21日 06:42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到二手车市场看车、咨询、交易的车主明显多起来,更多人是询问价格。种种变化与即将于本月底截止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不无关系。

由于涉及地方政府执行力度以及操作复杂性,这项起初被寄予厚望、旨在提振车市利好的政策,从执行不到一年的效果来看,似乎并不令各方满意。即便是不被业界看好的鼓励政策临近结尾渐入佳境,引发了关于政策有可能延期的猜测,但在更多专家看来,更多促进产业升级的新政策即将公布,代替“以旧换新”将不可避免。

与目标相差甚远

“从今年开始,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由最高补贴6000元提至1.8万元后,咨询的市民多了起来,尤其是5月份。”山东省临沂市是全国最早一批开展“以旧换新”的示范城市之一,该市汽车“以旧换新”服务网点工作人员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到此处办理报废的车主更多,数量大约是去年的两倍,而最近这两个月更多了一些,这与政策快要到期有一定关系。

北京市丰台区花乡旧车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透露,当前选择以旧换新的车主,大都是因为旧车无法转卖出去,只要卖的价钱比补贴高,车主都会选择转卖。而二手市场大多价格低且车况较差,其二手收购价还不如报废补贴费用高,这部分车型成为“以旧换新”的主力军。

全国各省市汽车“以旧换新”现状大抵如此。在商务部网站上,尚查询不到全国汽车“以旧换新”的最新数据,而与之同时出台的家电“以旧换新”却捷报频传,截至今年4月25日家电以旧换新销售新家电突破400亿元,销售1031万台,回收旧家电1090.8万台,再创新高。

各省市经贸部门的数字显示,截至3月底,河北省累计办理补贴车辆1609辆,虽然只有千余辆,但已经排在全国第五位。洛阳市是我国中部第一大省河南省“以旧换新”数量最多的城市,自去年9月至今年4月30日,累计办理各种补贴车辆873辆。在沈阳累计以旧换新车辆不超过700辆,合肥共报废汽车2880辆,广东不足千辆。

来自商务部的权威统计,2009年通过以旧换新下拨的补贴资金仅为2亿元,预计享受到补贴标准的车辆总数不超过6万辆。今年1~3月,申请补贴车辆2.3万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估算,政策自实施以来拉动新车销量不足10万辆。相比去年开始实施的购置税减半以及汽车下乡政策所带来的超过300万辆的拉动效应,“以旧换新”显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根据来自公安车管部门的测算,全国有300多万辆各类汽车符合报废标准,为此,中央财政今年针对汽车报废的补贴款特意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但从政策实施效果来看却相去甚远。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是国家近年来宏观调控成本最高、效果最差的政策。”饶达称。

遭遇执行瓶颈

“事实上,政策实施到第三四个月的时候,国家已经意识到力度不够,并加大了补贴力度。”参与整套政策制定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说。

根据今年1月份国务院出台的相关规定,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3000~6000元调整到5000~18000元,同时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

但补贴标准提高后,政策效果依然没有多大起色。更多想置换轿车的消费者,愿意以更高的残值价格把车卖向二手车市场。而国家最希望通过政策淘汰的高污染农用三轮车、轻型货车,却大多因为手续不全不在补贴范围之内,削弱了政策效果。

长安汽车辽宁销售公司一位李姓经理坦言,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对象是消费者,操作起来难度大,报废的网点少、申请补贴程序复杂,如果改为补贴生产企业则会好很多。

但这种方案同样遭到业界人士质疑,如果直接补贴生产企业,很难监督,不知是否真正用于“以旧换新”。

按照目前的补贴申领程序,车主在拿到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之后,即可带上新车购车发票、机动车登记证书、车辆购置税完税凭证、有效身份证明、与车主同名的个人银行账户存折,到各地市行政办事中心领取补贴,10至15个工作日内将打入车主指定的账户。

“这已经是我们认为最简单的申领环节,尽量减少中间环节,让消费者快速拿到补贴。”王都表示。

而“以旧换新”遇寒的另一主要原因则是各地方政府补贴方案落实不到位。实际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出台过程并不利落,5月份上报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份下发文件,8月份推出实施办法,9月份开始实施,而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实施细则,大多到了去年第四季度。

由于政策规定,“以旧换新”的补贴款项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付比例为8比2,因此,在政策执行力方面,屡屡出现不到位的情况,这导致一些车主没有那么快拿到补贴,比如武汉等城市到了今年才开展换购补贴。

但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却认为,政策存在延期的可能,一方面,去年对汽车消费拉动巨大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征与汽车下乡政策都是在临近终止日期前出台了延期的政策;另一方面,补贴标准调整才执行5个月,并且渐入佳境。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影响政策效果发挥的因素和政策本身存在的缺点没有解决,即使继续实施,效果依然不好,加之5月底针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将出台,如期结束也很正常。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