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 美国出台首个汽车燃油能耗标准
2010年04月04日 09: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政府4月1日颁布了第一个全国性汽车燃油能耗和排放新标准:2012年到2016年,所有在美生产的轿车和轻型卡车必须达到每加仑(1公升约合0.22加仑)汽油行驶35.5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平均油耗标准,比现行每加仑25英里的标准提高了42%。

同期,每辆车平均尾气排放将从2012年每英里295克降至2016年的250克。

此次是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起首次大规模提高燃油能耗标准,也是奥巴马政府设定的在2020年将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目标的组成部分。在新气候法案能否于今年在国会获得通过仍然存疑的情况下,新标准是白宫在抑制全球变暖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在颁布标准时称,新标准是“历史性”的,它鼓励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为汽车业设定了雄心勃勃但可实现的标准。“我们要让美国汽车不仅节油,而且环保”。据美国环境保护署估计,2012至2016年间在美出售的车型将可节约18亿桶原油,减少9.6亿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每年减少5800万辆汽车上路。新标准可能会使消费者在购车时增加每辆车约1000美元的成本,但消费者通过节约燃油3年内就可以弥补这一开支。

长期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标准不一。其中,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认为,联邦政府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过于宽松,不利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该州于2004年出台了比联邦政府《清洁空气法》规定更严格的标准,并得到其他13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响应。汽车制造商则质疑这一标准的合法性,并诉诸法庭。布什政府支持汽车制造商的诉求,阻止加州标准的执行。2008年1月,由加州牵头,美国16个州联名起诉环保署,要求允许各州制订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奥巴马上任后表示,联邦政府应与各州合作,而不是阻挠各州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上所作出的努力。2009年5月,代表11家美国与外国在美汽车制造商利益的美国汽车制造业联盟与各州政府、劳工及环保组织达成和解。此次由美国运输部和环境保护署联合颁布的新燃油能耗标准,是2009年5月美政府与汽车业达成和解的产物,为近年来美国汽车厂商、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在管理汽车尾气排放上所产生的分歧和争执画上了句号。

对于新标准,美国汽车制造商认为,新标准虽然苛刻,但为未来几年汽车燃油能效设定了明确的路线图。美国汽车制造业联盟副主席伯格奎斯特女士称,希望政府政策更具前瞻性,尽早制定下一阶段的新燃油能耗标准,使美国汽车业的研发更具针对性。

相关专题:

新车油耗标识新规定出台

相关报道:

百公里6.6升 美政府公布更严格油耗标准

美国政府公布更严格汽车油耗标准

实地评测科鲁兹1.6油耗 最高不超过12升

纽约车展现代发布索纳塔2.0T 高速油耗达6.9升

汽车技术新风向 柴油发动机低油耗低排放

比比看谁最省油? 14款家用车油耗测试对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小宁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