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国内油价涨25% 原油暴跌难消提价可能
2010年05月11日 10:02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国际油价暴跌13%,创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但从连续22个工作日的油价变动趋势看,本月中旬国内成品油提价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昨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国内0号柴油和93号汽油季度均价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均超过25%。

一季度,国内成品油销量5447万吨,同比增长22.7%,市场价格也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攀升推动下平稳上升。一季度,0号柴油季度均价为每吨7204.9元,同比上涨27.4%;93号汽油季度均价为每吨8462.3元,同比上涨25.8%。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预计,二季度国际油价将继续保持高位振荡的态势,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在需求增长、基金炒作以及经济预期向好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一季度国际油价持续攀高,国际原油现货均价达每桶77.2美元,同比上涨85.7%,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则在80美元上方波动。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4月14日凌晨官方提价,汽柴油每吨上涨320元。

此后,国际油价呈现暴涨暴跌的行情。4月底至5月初,经济复苏拉动石油消费的乐观预期曾推动国际油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4.5%,纽约原油期货一度升至每桶87.15美元,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高价。但这一上涨势头很快被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并有可能蔓延的阴影所打压。5月4日,美国原油期货大跌4%,此后仍连续下挫,到5月7日收盘之际,纽约原油价格回落至75.11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也回落至78.27美元。

国际油价的涨落使得国内成品油调价悬念迭起。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布伦特、迪拜、辛塔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的加权均价变化率超过4%即可调价。记者从息旺能源获悉,早在4月27日,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就已突破4%的调价红线,但由于距离上次调价不足22个工作日,理论上的调价窗口只能后移到5月中旬,而届时国际油价变化率是否能超过4%又捉摸不定。

分析师预测,本周国际油价继续暴跌的可能性不大,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很难回调至4%以下。因此,15日前后,国内成品油仍可能迎来提价窗口期,而国家发改委会不会考虑通胀压力将提价再度后延也是一大变数。(涂露芳)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首次上调

相关报道:

炼油行业稳赚不赔 二季度油价或高位振荡

利润、市场双重诱惑 高油价难挡SUV销量

油价上涨对卖车无影响 消费者选择少开车

油价目前处于较高水平 上次上调幅度超预期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涂露芳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