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意外上调 发改委严控“连锁反应”
2010年12月22日 08:0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稳定价格总水平压力暂缓,国内油价年底“搭末班车”意外上调。国家发改委昨日(12月21日)晚21时公布,22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10元和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3元和0.26元。

在公布调价的同时,发改委部署多项措施严控调价连锁反应。比如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铁路客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均不提高。对出租车行业,将综合采取增加补贴、适当调整出租车运价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

停摆的定价机制意外激活

“国十六条”发布后,随着国家管理通胀压力的增加,特别是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CPI达到5.1%后,业内更加预期年内调价已 “无望”。因此,昨日公布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完全出乎意料。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昨日表示,本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根据是现行价格机制。上一次调整是10月26日,国内能源监测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早在11月25日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的“双条件”就已满足,但调价窗口迟迟未打开。

上述人士称,10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震荡上扬。特别是进入12月以来,受主要经济体经济回升以及寒冷天气带动取暖油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大幅走高。

据监测,12月20日,美国西得克萨斯原油(WTI)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涨至每桶88.81美元和92.74美元,达到2008年10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林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间的滞后显示当前处境的 “两难”。在综合考虑当前物价形势以及成品油市场供应状况,决策层适当推迟了提价时间、控制了提价幅度。

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这是慎重考虑后的选择,目的是坚持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方向,调动企业生产和进口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抑制不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

他同时提醒,200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3%。2010年国内石油消费继续快速增长,预计今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将接近55%,“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是现实、必然的选择”。

据昨日公布的数据,11月份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2007万吨,同比增长15.2%。其中,柴油消费量1316万吨,增长21.4%,日均消费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多项措施严控“连锁反应”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经上涨至8.70%,远超过4%。卓创资讯油品分析师刘锋表示,距离10月26日发改委调价之后已是第40个工作日,如果与11月25日刚满足调价条件时相比,三地变化率已上涨了4.48%。

“如果当时及时调价发改委调价幅度必然会小于目前300元/吨的幅度。但由于定价机制的弊端,推迟后的调价幅度高于市场的预期。”刘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另一方面,在各部门、各省市齐出手,各地物价水平刚出现下行即做出上调油价的选择,石油作为重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料,各方关注这一举动到底会对CPI产生多大影响。

卓创资讯分析师齐玉芹认为,油价上涨会一定程度带动物价,对物流运输业的影响会比较大,但是对于农副产品的价格不会带来大的影响,对整体物价上涨的带动力有限。对此林伯强则表示,对价格总水平影响小,对经济压力小,但对心理压力较大。

“油价只是影响CPI的众多因素中的一个,要管理通胀国家会更多的侧重于使用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齐玉芹说。

发改委匡算,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CPI环比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昨日,发改委同时表态,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发改委要求,这次成品油调价后,铁路客货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 (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价格和民航国内客运燃油附加标准一律不作上调。

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各地可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在疏导措施出台之前继续采取发放临时补贴的方式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

公路客运方面,各地可以按油运价格联动机制要求,在企业消化一部分的基础上,采取调整运价或燃油附加的方式适当疏导,要从严控制调价幅度。

此外,发改委要求,对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路货运和水运价格,各地要加强监测,防止不合理涨价。

据悉,考虑到近年来柴油提价对种粮成本影响,明年中央财政将考虑进一步提高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水平,补贴水平将大大高于物价和柴油涨幅。受补贴人有望明年6月前拿到。

“新调价机制”呼之欲出

林伯强担心,一旦国际油价站上100美元,国内如何作出反应?

国际油价有“通胀风向标”之称,当地时间20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88.81美元。业内公认国际油价或将在明年初“破百”。林伯强表示,管理通胀仍然是明年的核心工作之一,一旦“破百”下一步“恐会更加两难”。

他建议,降低国内成品油税,同时加大对消费者的补贴力度。“对价格的控制会导致市场扭曲”,他说,与其这样,不如让国内油价按照现行成品油机制,相对及时跟随国际油价的变动做出调整,但利用更完善的减税和补贴制度平抑企业、消费者的成本上涨。

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则表示,不论如何,本次油价上调最大的利好是有助于缓解柴油荒,特别是柴油价格上调后与国内柴油最高价基本持平,使得“零批倒挂”现象得到缓解。而此前停业的民营加油站也会借力恢复。

值得关注的是,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于2009年初出台,而国家发改委在机制出台之前的年末,即2008年12月19日曾上调油价。此次又逢年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此前风传的“新调价机制”呼之欲出的信号。

相关专题:

2010国内油价第三次上调

相关报道:

成品油价今日上调 汽油每吨涨310元

发改委:油价上调后续对相关行业进行补贴

广东明起上调成品油价 93号汽油每升上调0.25元

严蓓娜:上调油价缓解供给抑制CPI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