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油价上涨表明政府有能力控制通胀
2010年12月22日 16: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22日《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朱文晖:油价上涨表明政府有能力控制通胀”,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今天我们就是要讨论一下,就是中国在两个月之内,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的政治经济分析,第一个就是今天很多报纸也是援引一些相关的人士所谈到的,这次油价上涨对民生的影响大还是不大,特别是谈到它对同通货膨胀的影响。有一个计算表明是这次成品油和上涨对通胀上涨有0.07的贡献,但是我不知道这个从何计算而来的。但是另外一种说法就是,在通胀比较压力大的情况下,前边是相关的官员刚刚宣布12月份的物价企稳,当天晚上就宣布这个油价的上涨,虽然表明政府有控制通胀的这种能力和这种信心,但是他对社会上从网络上反映出一些负面的消息来看,确实这种反应是两极的。

当然,今天我们还想更深层次讨论的一个问题就中国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机制经过一年的尝试之后,确实它有不同的意见,所以今天这个中国的石化新闻网也谈到了相关的文章。不过所有这些文章都是就成品油价格的机制本身做探讨,没有把它和中国三大石油公司的利润做一个挂钩。因为我们非常清楚这次油价上涨确实有柴油荒、有国际油价上涨等等一系列的原因,但是就是在炼化的厂出现困难的情况下,国家是给它继续补贴,让它上涨同时去维持上游行业的高利润。

既然是有三大公司,上下游同时进行的一体化运作的,为什么不能把它的整体利润和我们的油价和其他更多的进行一个更广泛的挂钩,形成一个更好的油价定价机制呢?所以我们今天就是提一个字,“油”,油其实关系每个人的生活了,但是我们定价的机制要做的更油一些,才能有效的平衡各方的异议。

相关专题:

2010国内油价第三次上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