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事故让人心悸 不妨找酒后代驾
2009年07月07日 14:44姑苏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报业网讯南京日前发生一起醉酒驾车导致5死4伤的重大交通事故,让众多苏州司机对酒后驾车心有余悸,同时苏州警方也开始集中开展酒后驾车的专项整治行动。为此,原先一直叫好难叫座的酒后代驾服务再度受到了不少司机的关注,但如今在苏州想要找到一家专业的酒后代驾公司并不容易,多数只是一些陪驾公司临时承接零散代驾业务。“之前一直不太能够接受酒后代驾服务,大部分情况下只要不是醉酒,宁愿自己慢慢把车开回家。”在本市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鲁先生向记者表示,但是看到这次南京重大交通事故的惨状,他感觉酒后代驾服务确实能够起到应急的作用,只是查了半天他都不知道苏州哪里还能够找到专业的代驾公司。记者了解到,早在2004年由于针对党政机关“禁酒令”的颁布后,苏州即曾催生多家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公司,但时至今日这些酒后代驾公司已然“全军覆没”。根据工商部门反馈的信息,苏州首家酒后代驾公司安达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仅不到两年,由于未上报年检且无法联系到公司负责人,即被吊销了公司营业执照。

谈及酒后代驾在苏州的昙花一现,曾专门从事过酒后代驾服务的陈崎表示,缺乏有效监管和法律制度不完善是导致酒后代驾服务难以成形的关键,多数代驾公司最终都因业务量太少入不敷出而关门。陈崎告诉记者,代驾之所以未能按预想中那么叫座,还由于司机担心车上及随身携带财物的安全,也有车主认为只要喝得不多,开车基本没有问题,就心存侥幸心理而拒绝代驾。陈崎目前是本市一家驾校的专职教练,平时也零散接些陪驾或代驾的散活,但酒后代驾一个月都接不到几趟。“我的一些朋友也曾通过在网站和论坛上发布帖子招揽生意,但提供的代驾服务并不属于任何汽车公司,只是一份兼职而已。”陈崎也向记者坦承,这种私人代驾服务存在很多法律上 的风险。

尽管酒后代驾市场几乎成了一个“商业黑洞”,但仍有商家对这一市场满怀信心。“酒后代驾市场其实并不小。”新近在苏推出酒后代驾服务的苏州扩展的携车 (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在昆山的代驾生意就做得还不错,因此开始向苏州和南京拓展,只是与早先的代驾公司所不同的是,他们的主要客户一般为签约的各级政府、银行、酒店客户等单位。记者发现,这家代驾公司虽然运作更为规范但其代驾服务收费却并不便宜,目前苏州环线内单次酒后代驾收费为100元,超过环线则收取一定附加费,原则上苏州市区内附加费不超过70元,每次代驾服务时间为2个小时,超过2小时以后,每半小时收费20元,不足半小时仍按半小时收费。按照该公司有关人士的说法,虽然收费不算低但服务安全才是更重要的。

对此,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代驾服务是一种社会需求,但作为新生事物,会有不规范的地方,有关职能部门也应当从立法方面来加以规范,比如代驾公司的成立条件、代驾司机的条件、规范代驾合同等。“对于商家来说,当务之急还是应当培育市场的消费习惯,要让市场需求转化为商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不仅仅是一锤子买卖那么简单。 ”该人士表示。 (记者 许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