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成品油价格还能降点吗?
2009年07月10日 07:3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30日,汽、柴油每吨刚刚提高了600元,国际油价就开始了暴跌,所以,人们肯定希望成品油尽快降一降。但希望归希望,至少半个月内是不可能调低成品油价格的,因为《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的“国际原油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指的不仅是油价变动幅度,还包括价格变动持续的时间。

不过,尽管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时间窗口远远没到,却绝对不等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应该无动于衷,因为《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把成品油价格变动的一部分权力交给了石油企业。

该《办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或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考虑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政府规定的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这就意味着,在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石油巨头们有一定的自主降价空间。令人遗憾的是,垄断企业从来不怕赚钱多。

要想让成品油价格合理起来,有关部门就应该彻底收紧定价权,只规定一个零售价,当然了,这个零售价是每周甚至每天都要变化的,否则就应该允许打破垄断,让市场自主定价——相信这绝对不是石油巨头们想看到的结果。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