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时代 看节油高手的节油秘笈
2009年07月15日 07:42东南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油价又涨了!整个6月份,有车人卖车人将要买车的人谈论最多的话题,绝对是这个。

6月29日,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自6月30日零时起上调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价格时,前几日还在沸沸扬扬讨论着的,关于油价涨与不涨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老百姓们,终于不得不回到高油价时代。

这次的提价,是将汽油和柴油每吨均提高600元,相当于汽油每升上涨0.45元,柴油每升上调0.51元。汽油价格的上涨,意味着每位车主每个月因为油价的原因,至少要多花费不少钱。另外,随着夏季的来临,车内空调不得不长时间开启,这也给车子的油耗增加了负担。面临着油价上涨和油耗增加的双重压力,不少车主已经开始喊“吃不消”。

福州的谢先生,开的是辆赛拉图[综述 图片 论坛],主要是用于上下班,以往正常的油耗大约在百公里9升左右,每月花在油上面的钱大约在600元。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三月份,油价已经上涨过一次,而6月份的再次上涨,“现在每个月的油钱,已经比年初的时候要多花将近100元了。”

很显然, 油价上涨已经造成车主用车成本的显著上升。而在油价不断飙升的背景下,是否节油已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即使以前对油耗并不特别敏感的中高级车车主,如今购车也不得不首先考虑:这车是否省油?

因此,本报今日推出《节油神功》特刊,将节油秘笈、节油招数和节油武器一网打尽,向读者提供一份详尽的节油知识和信息。今年夏天,我们将节油进行到底。

近期,汽油、柴油的价格开始上调,养车的成本也一下子提升了。凌先生很无奈地说,油价调价前,他忘记加油了,一夕之间就差20多元。

眼下“油” 话题也成为有车族的“忧”话题了。其实,想要节油也不难,养成良好的正确的驾驶习惯,注重平日保养等等,都可以为你省下不少银子。本期,本报记者多方探寻节油高人的节油秘笈,相信您看过后心里就会有数了。

秘笈1 太极神功——轻踩油门柔和起步

太极神功贵轻柔。所谓“四两拨千斤”,由松入柔是太极拳获得高功夫的必要条件。想节油,轻抬油门、柔和起步非常关键。

东风标致车行的技术专家郑振杰告诉我们,在驾驶车辆时,应尽量地轻抬油门、柔和起步。另外,急加速、急停车也极易耗油。一项加速行驶油耗试验表明:车辆匀速行驶进入测试路段后,若将油门踩到底行驶,完成规定距离的行驶后,油耗会比匀速行驶增加2-3倍。

另外,在日常行驶中,建议使用经济车速。在行驶的过程中,为了节油建议使用经济车速。一般在110-130码之间。因为在这个速度行驶时最省油,低于或高于这个速度油耗就会上升,再超过一定的速度,油耗更会大幅度上升。

同时还得注意的是,在行驶过程中一定要记住换挡及时。在同等的路面条件之下,挡位越低,发动机储备功率就越大,易耗油。如以三挡长距离高速行车,会比四挡正常行车多耗10%的燃油,若用二挡代替三挡行车,油耗还会增加。在驾驶手动挡车时,在车速稳定下来后应及时换成高挡。而自动挡的车辆加速时,还是那句老话,慢踏油门踏板。

秘笈2 葵花点穴手——注意用车细节好省油

练就“葵花点穴手”,不仅需要极深的功夫造诣,而且需要点穴人有极高的悟性。首先,以“细”为先,节油亦是如此,许多细节之处,都是节油的关键点。

福州为数众多的的哥中,不乏用车节油高手。小记也采访了几位经验丰富的司机师傅,听听他们的一些节油技巧。

司机陈师傅说,夏季开车,空调是车内的一大“耗油工程”。要做到降低损耗、节约能源,在能基本满足人体需求的条件下,最好是尽量将空调的模式调至经济模式。

司机郑师傅经常往返于福州八县间,从他多年的高速路行车经验来看,在高速行驶时,关窗开空调更省油。郑师傅说,高速时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反而会更耗油。因为外形的风阻系数高速时影响比较大,自然就耗油。

秘笈3 凌波微步——做好基础养护定期保养

凌波微步为上层轻功,对于修为尚浅的人来说是非常适合修炼的,讲究步法和脚力,而这也是练就一身绝学中最基础的一部分,脚法是习武之人的根基,正如节油,也得从平日的基础保养做起一样。

在谈到日常保养对节油的作用时,郑振杰提醒广大车主,可以按照使用手册的要求,定期做保养,定期更换消耗品。每年至少对发动机做一次预防保养,因为发动机长久失调会多耗燃油。而适当黏度的润滑油可以保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也可以保证曲轴有较小的搅动阻力,减少内耗。

同时,还要注意定期清洁空滤器、清除积炭。郑振杰解释说,由于汽车长期在外行驶,极易造成空气滤芯的堵塞,使发动机进气不畅,影响汽油和空气的混合燃烧。大量灰尘再进入汽缸,加快了汽缸火咀的积炭速度,就使发动机点火不顺,从而加大油耗。所以,车主们至少一个月应自行清洁一次空气滤芯。

而汽车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电喷系统和油路内会逐渐形成不宜被车主觉察的积炭、油泥、胶质等沉积物,这些沉积物会导致冷启动困难、油耗的升高以及燃油的竞技性能变差,所以很有必要定期处理这些系统。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立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