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表示:09年将是中国汽车业由大迈强的元年
2009年07月16日 14:36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长春7月16日电(记者褚晓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日前在出席第六届长春汽博会期间举办的论坛时表示,2009年对中国汽车制造业有特殊意义,其个人理解可以称之为中国汽车业由大迈强的元年。

张小虞认为,中国目前只能称之为汽车大国,还不能称为汽车强国,按照他的看法,中国应在2020年左右实现汽车强国目标,并应实现汽车产业强国的四项战略任务,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开发能力、坚实的零部件工业基础、同步发展的相关工业、带动支撑的服务贸易产业。

张小虞表示,中国汽车工业由大迈强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调整振兴,夯实基础。这种调整可分为四个方面,即以开拓国内农村市场为主,调整市场结构,力争今年产量达到1000万辆,三年保持10%的增长;以自主创新为主,调整技术结构,使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乘用车比重占到40%,轿车达到30%;以节能减排及新能源汽车为主,调整产品结构,形成50万辆电动车产能,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的5%;以推动集团化为主,调整产业组织结构,形成2至3家200万辆规模企业。

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业由大迈强的第二个阶段是利用十年左右时间实现稳步发展,实现汽业产业强国目标,平均年增幅7%,到2020年产量在2000万辆左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