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丁磊:上海通用将全面领先
2009年07月17日 09:36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现在的结果超乎我们的预期”,在通用正式走出破产保护程序后,丁磊显得很轻松。这份轻松不仅仅来自于通用重建的令人惊讶的速度,而是上海通用及中国市场在M2009/index.shtml" target="_blank">新通用中地位和话语权的提升。

就在通用走出破产保护的两天前,新一代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中国正式上市。这款上海通用和泛亚技术中心参与度颇高的车型只在北美和中国市场销售。有分析师指出,在通用脱离破产保护后至2010年初期,因缺乏新产品的引进,通用在北美的市场份额仍将继续下滑。这意味着通用在这段时期不得不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

提升话语权

“新君越是别克在国内中高级细分市场上最高级的一款轿车。这款车对别克品牌的提升,对‘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诠释,对别克品牌成为国内中高档轿车的强势品牌,对品牌的整个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意义”,丁磊毫不掩饰对于新君越的重视程度。

随着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许多日系厂商通过新产品的导入,逐渐在这个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别克品牌的光环渐渐褪去,主要销量也转移到紧凑型车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身上,虽然销量很大,但凯越显然无法真正诠释别克品牌的内涵。

这种状况在去年年底别克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后有所改观,今年6月份,新君威的销量已经超过了7600辆,成为上半年中高级车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也为别克品牌重回高端奠定了基础。

新君越与新君威一样,都出自与通用全球中级车平台Epsilon II,但是新君越上融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丁磊告诉本报记者:“新君越的内饰设计完全是由泛亚开发的,而且造型方面也采纳了我们的意见,将后排空间设计得更大更舒适。”

由于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上海通用在别克全球管理委员会中的话语权也得到了提升,“我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丁磊告诉记者,别克品牌管理委员会是由一个中国总监和一个美国总监负责,而这个中国的总监就来自上海通用。

丁磊表示:“上海通用以后将更多地参与到通用的全球开发中。”

细分中高级

除了在通用全球的地位提升外,新君越的发布也给了丁磊及上海通用在中高级市场重夺话语权的机会:“中高级市场现在变化很大,需重新定义。”

“10年前的中高级市场基本上是一个细分市场,而现在这个市场被拉宽了,需要进一步细分”,丁磊这样阐述着他的观点。

正如丁磊所说,目前中高级市场无论从排量还是价格上看,都是中国车市中跨度最大的市场。从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的1.8T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的3.5L,从个别车型在销售终端低至15万元的售价到高端车30多万元的价格,这么大的市场,消费人群的特点肯定是不一样的。

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上海通用在新君威和新君越的研发过程中,调整了两款车的定位。新君威主打私人动感市场,新君越主攻才智精英人群,两款车的差别定位也凸显了中高级车市场细分化的趋势。上海通用也成为第一个在中高级车市场上布局两款车型的厂家。

现在中高级车市场上,虽然许多车型的销量很高,但是其差别化定位并不明显,除了配置和价格区别外,并没有其他的针对细分市场进行的差异化区分,这也是一些中高级车型低端车火爆而高端车卖不出去的一个原因,在这样一个眼球经济的时代,相差10多万元的车,如果从外形上看不出差别,谁会为这样的车买单?

新君越正好弥补了竞争对手在这方面的不足,作为别克中高级车中最高端的产品,其整个车身造型包括内饰的设计与新君威完全不同,更富有科技感的配置和更加舒适宁静的驾乘空间,这也让高端消费者有了为其买单的冲动。

丁磊并没有明确画出高端市场的蛋糕到底有多大,但他仍然表示:“我相信这样一款车自然会有其在江湖中的地位。”

领先的定义

“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上海通用面临的外部环境在不断好转,在蓄势调整的基础上不断攀升。”经过了2008年的调整之后,上海通用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长超过了预期。“4月份同比增长28%,5月份增长50%,虽然6月初通用传来重组的消息,但6月份的销量创了近期来的新高,超过了6万辆,同比增长59.2%”,丁磊的平静的话语中略带着兴奋。

面对如此乐观的市场形势,上海通用将年初定下的50万辆的销售目标调高至58万辆,但丁磊对销量第一并不感冒:“我认为超过50万辆的都差不多应该是第一集团,30至40万辆是一个档次属于第二集团,20万辆以内又是另一个档次了。”

在丁磊心中,一个行业领先的汽车企业并不一定要拿到销量第一:“销量第一不是一个非常至关重要的指标,美国通用保持了77年的销量第一,也不代表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丰田成为销量第一就开始亏损了,所以,我觉得销量不是一个根本的衡量值。”丁磊认为,“一个领先的汽车厂商一定要处于主流阵营,能够覆盖比较重要的细分市场,这才是重要的。”

上海通用的多品牌战略也恰好印证了丁磊对于领先企业的定义和追求,丁磊透露,上海通用还会继续以顾客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

今年年底,由上海通用和泛亚技术中心自主研发的入门级车型将以超高的性价比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以满足低端市场的需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韩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