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兵败中国市场 丰田中国全线受挫
2009年07月23日 09:47时代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已逾百年历史的大发公司于1967年加入丰田汽车,在日本有“小型车制造专家”之称。2008年,大发汽车全球销售103357[综述 图片 论坛]5台,比2007年增长4%,但其销售额与净利润在6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出口以及为丰田贴牌生产的汽车亦开始减产。大发品牌早在1984年11月,即在中国天津开始进行“HIJET”(大发微型客车)的KD生产;2003年1月 与一汽华利(中国)签订技术许可合约,生产“Terios(特锐)”;2005年10月与一汽吉林签订技术许可协议;2009年6月30日,双方签署修改合作框架备忘录。

大发汽车公司或许可以告诉你,拥有一个好彩头的名字对汽车销售根本毫无帮助。

来自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08年,大发汽车与一汽吉林公司合作生产的森雅[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只卖出5100辆,在小排量汽车受到政府鼓励的2009年情况更加糟糕,前5月,森雅的月均销量还不足400辆。持有大发汽车51.2%股份的丰田公司早已开始抱怨,他们打算于明年将中国市场的份额提升至10%,其中3%由大发汽车承担的希冀正变得愈发渺茫。后者只剩下一个卑微的愿望,从森雅的亏损中逃得越远越好。

这个秋天,大发品牌将在中国消失。

大发汽车二度退市

20天前,一份备忘录在大发汽车、一汽集团和一汽吉林汽车公司之间秘密签署,推翻了他们两年来的合作框架。

根据该备忘录,一汽吉林公司将继续得到森雅汽车的生产授权,但品牌标识将变“大发”为“一汽”,而投资2870万美元、双方各占50%股比的“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该如何处置,尚无定论。

记者获悉,这一备忘录将在9月生效,届时这家丰田汽车的子公司将结束在中国市场两年多来的痛苦记忆。

在得到大发汽车的授权后,被命名为“XENIA森雅”的多用途旅行车于2007年6月开始在一汽吉林汽车公司生产并上市销售,2008年5100辆的糟糕业绩使二者都希望能打破僵局。只不过其分歧在于一汽吉林渴望新的车型,而日本人萌生退意。当丰田和大发经过6月份的董事会调整,其总部最终选择了极端的解决方案—退出中国市场。

目前,一家刚刚成立的“一汽吉林汽车销售公司”,拆散了于两年前组建的一汽吉林汽车大发销售部,该事业部划归新成立的销售公司,同时并入的还有佳宝销售部。

两个原本独立并行的事业部被整合之后,原大发销售部部长矫有林被任命为一汽吉林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经理,而他们的合作伙伴——大发汽车不再扮演市场运营中的任何角色。“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作为技术出让方,大发汽车稳赚不赔。”一汽吉林内部人士这样评价大发的退出。这也意味着,丰田企图用大发品牌一搏中国小型车市场的尝试无功而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穆爾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