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导航电子地图产业格局猜想落定
2009年07月23日 15:57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国内导航电子地图产业格局的演变一度引发着业界内外的猜想。2009全国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及地图展览会于日前在北京的成功举办,则将业界内一个不太为外人所知的秘密公之于众。

日前,2009全国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及地图展览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使得以GPS为代表的卫星导航应用产业格外引人瞩目。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因强劲逆势增长,被看好为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产业之后的第三大IT经济增长点。

事实上,和许多新兴产业一样,GPS导航产业巨大的市场前景已吸引众多企业蜂拥介入核心地带——导航电子地图市场。目前获得国家导航地图甲级资质的企事业单位多达11家,加上未获得测绘资质的地图企业,更是不计其数。对此,业内专家早有预言,最后形成3家支柱性企业才是导航电子地图产业合理的格局。

此后,究竟是哪3家企业主导国内导航电子地图产业发展,就成为业界内外关注的一个谜题。而此次展会的举办则让人们有了清晰的答案。

三家论背后

对导航电子地图行业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导航电子地图行业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劳动力密集的典型三密集行业,开发一款导航电子地图产品需投资数亿元,仅每年实时更新数据一项的花费就需要1亿元左右。而记者从全国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及地图展上了解到,2008年中国导航电子地图的销售额仅为6.8亿元。

中国导航电子地图市场规模这么大,是否可以容纳下十几家导航电子地图公司,每家分得几千万的市场份额?

根据日本和欧美的发展经验,答案是否定的。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市场上虽然有几百家企业从事电子地图的测绘和生产,但能够为汽车厂商、手机厂家、互联网高端客户提供服务的地图供应商,在欧美市场只有Navteq和TeleATL[综述 图片 论坛]as两家,在日本市场也主要是Zenrin一家。并且这3家导航电子地图商垄断欧美日95%的市场份额。

沙场点秋兵

据记者了解,虽然有11家企事业单位获得国家导航地图甲级资质,但推出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的仅有四维图新、高德、凯立德、易图通、道道通、灵图、城际通7家企业。这7家企业在2009全国地理信息应用展上各自对产品和服务进行了充分展示。

提起四维图新,最为人乐道的是国家测绘局的背景,并且获得了大量日系主流汽车厂商的订单,百度、搜狐、图吧等大型门户和专业网站和宇达电通、任我游等全球主流便携式导航设备商的青睐。可以说,背后航空六院及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的四维图新,在导航电子地图产业链上游具有无可争议的地位。

而高德则背靠中国科学院,广泛布线。在车载导航领域为宝马、凯迪拉克、讴歌等全球十多个汽车品牌提供导航电子地图数据服务。与奥迪合作在北京推出了中国首个车载实时交通信息系统。为新科、万利达等客户提供导航一体化解决方案。此外还成功签约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德表现出的是上下游通吃的阵势。

讲到凯立德,不得不说是大众GPS导航消费领域的老大。2007年推出3.0之后在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2008年推出傻瓜式的导航软件C系列和针对资深GPS玩家量身打造的T系列再度引领行业潮流。此外,和携程网合作推出的酒店优惠服务项目,以及和中国平安合作推出的汽车救援服务项目,也开创了增值服务的先河。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凯立德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后装市场占有率第一。

易图通则在导航地图技术上引发了一股3D之风,从2008年的3D导航地图到2009年的3D动态导航,很是抓人眼球,但进入市场较晚,主流的客户基本已经被瓜分完毕,市场表现有待提升。另外,易图通虽然也做导航地图数据,但很难挤入有政府背景的四维图新和高德所垄断的车载前装市场。

道道通则在目前中国导航电子地图市场表现得比较活跃,在市场营销上技高一筹,通过新闻炒作吸引了不少关注,尤其是打着的“正版”导航地图旗号有着很大的市场影响力。道道通产品在2008年之前以数据全面而著称,信息点号称超过2000万,高居行业之首。但自从08年之后,地图久不更新,尤其是2.0产品已经有了近一年的宣传市面上至今未见产品,疲态尽显,恐难久持。

灵图在产品方面做得也很好,先后将实时路况、3D导航模式、路书旅游信息融入产品,赢得了多普达、夏新、联想等多家GPS手机商的青睐。但进入2009年以来,灵图除推出天行者9.0版本外,在市场上并没有太多动作。灵图的走向需要进一步向外界明晰。

城际通在这7家企业中显得有些特立独行,没有把目光仅仅停留在导航地图制作销售上,而是导航硬件和软件一起来做,以此来避免在盗版横行的导航地图市场被盗版的厄运。除此之外,城际通还以“一键通”为切入点实行战略转型,要从产品生产型企业转变成服务型企业,在导航电子地图市场上好像并无太多恋战。

赢家猜想

随着国内GPS导航应用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对地图更新频率、产品人性化及增值服务要求的提高,7家并存的市场格局已不适应市场发展的形势,因为这都需要图商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只有通过竞争和政府扶持的方式形成3家实力相当的企业比较合理,三足鼎立才能形成充分有效的竞争,也避免了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

记者从此次全国地理信息展上看到,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献礼活动,此次展会第一次由政府主办,而仅有的三家地图协办企业则是四维图新、高德、凯立德赫然在目。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从事实上分析来看,也蕴涵着一定的道理。四维图新侧重于精准的地图数据和严密的工艺,更显居于导航电子地图产业链的前端;高德则除了向企业客户提供地图数据外,还在PND、GPS手机以及GIS[综述 图片 论坛]应用、实时交通信息领域多展身手,更显大而全的经营布局;而推出了多款易用人性化导航软件的凯立德,则表明其擅长的是将创新的导航技术产品化,而提供增值服务,更表明凯立德贴近用户的决心。这三家企业在产业链的不同侧面各有优势,又互补地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一位对导航电子地图产业有着透彻了解的人士透露,无论是四维图新、高德,还是凯立德,其实国家都给以了积极的扶持,因为成鼎立之势的这三家企业处导航电子地图产业的不同层面,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家在各安其位发展的同时,一同推动着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而且三家导航电子地图企业在各自的细分客户群体中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也是GPS导航地图产业逐步趋于成熟的重要标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