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在华布局 注定北汽购欧宝必然的失败
2009年08月03日 09:01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最近,美国通用汽车间接宣布,不再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收购欧宝汽车的谈判对手。就此,北汽正式出局,退出竞争。这个结果,其实并不意外。北汽的失败是必然的,因为通用汽车压根就没有打算把欧宝卖给北汽。之所以后来邀请北汽参与竞投,可能只是一种谈判策略。北汽当了一回“陪绑”。

在收购方案中,北汽提出收购欧宝51%的股份,给通用汽车只剩下49%。而按照麦格纳最新方案,麦格纳和俄罗斯储蓄银行各占27.5%的股份,通用成为第一大股东。

收购欧宝失败后,北汽在声明中把原因归咎于:“在短时间内无法就知识产权与美国通用达成一致”,其实根本原因并不在此。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收购失败后表示,北汽将是通用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如有机会,仍愿与通用“进一步探讨”,包括知识产权的安排、新欧宝公司和欧宝中国发展计划以及其他共同发展事项。

这番话其实只是一种姿态。徐和谊心里也明白,北汽和通用汽车合作的机会太小。通用汽车在中国已经有了两家合资企业,一家是上海通用汽车,一家是上汽通用五菱。按照M2009/index.shtml" target="_blank">新通用汽车的战略布局,中国上海将成为新的国际运营中心,第二个总部。新通用越来越依赖中国、越来越依赖上海、也越来越倚重上汽,不会在中国移情别恋,再找新的合作伙伴。

据说北汽下一个目标又瞄准了福特旗下的沃尔沃,可谓屡败屡战,勇气可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