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扩大在华市场销量 PSA与哈飞合作再次启动
2009年08月04日 08:1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北京参考报道,新中航——上海研发中心——武汉神龙合资工厂,一个月前,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PSA)新总裁菲利浦·瓦兰以这样的路线完成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首次探访。一个月后,了解完基本情况的瓦兰,对中国市场首次表达了自己的规划——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

以增加合资伙伴来扩大销量

日前,瓦兰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PSA可能会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以此作为提高海外销量以及叫板大众丰田本田等行业领先者的计划的一部分。

据PSA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PSA的销量为158.7万辆,同比下降幅度达14%,亏损近10亿欧元。其中,欧洲汽车市场下滑达14.4%,欧洲以外市场的总销量达53.6万辆,下降了2.7%。与这些下幅数字相比,今年上半年,PSA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则增长了13.8%。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PSA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世嘉两厢、标致207两厢[综述 图片 论坛]等新车型的增量。

瓦兰表示,目前尽管PSA的主要考虑是通过现有的合资企业实现增长,但该公司也在考虑建立第二家合资企业。

哈飞工作组重新启动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瓦兰正式宣布将可能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之前,位于PSA中国总部的办公区内,哈飞工作组就已经重新开始工作了。

业内有专家表示,实际上之前瓦兰造访中国,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如何处理哈飞问题。到中国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哈飞汽车的母公司新中航,也可见PSA对这一问题的看重。

据了解此次会谈的知情人士透露,瓦兰与新中航高层的会面应该是有成果的,仅从会谈时间来看,就已经超过了既定时间,甚至为此延后了其与PSA在中国工作人员的会议。

同时,在此次访问结束后,不仅在北京的哈飞工作组重新启动,而且PSA专门负责哈飞事务的法国人佩德罗也开始对哈飞新一轮的考察。

对此,PSA中国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既然总裁说了,那就是了。而且对于与哈飞的合作,我们一直也都没有说结束过。”

多重问题尚待解决

对于此次瓦兰的“远程表态”,PSA中国事务部、新中航和哈飞均表示不做回应,而其目前的合作伙伴东风,也拒绝回应。

实际上,瓦兰上任的首要任务就是扭转PSA不断亏损的局面。此前,他曾帮助康力斯集团扭亏为盈,并成功地促成了其与印度塔塔钢铁公司的并购。而有着丰富并购和资本运作经验的瓦兰,自然也会在此上面做文章。

此前,对于PSA今后可能涉及的对外合作,PSA监事委员会迪埃里·标致表示,集团对所有形式的联盟及资本合作均持开放态度。他还称,PSA应成为更加全球化的集团,增加在新兴市场的存在,如果内需不足,要抓住一切外需增长的方式,对联盟及资本合作他持开放态度。

瓦兰虽然有坚强的后盾,但是在中国市场所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首先,如何解决东风问题。此前,对于PSA与哈飞的合作,东风表现出了明显地不满,而此次再度提出,东风会做何反应?实际上,在东风目前的合资伙伴中,与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等相比,与PSA合资的神龙公司是表现最不好的,也是东风最不满意的。对于PSA一意孤行要与哈飞合作,东风自然不会坐视不管。

记者从东风方面了解到,对于此前瓦兰的造访,双方并没有达成实质性成果,甚至连双方会晤结果的礼节性文章也没有发布。

其次,在政府层面上,审批也是关键一环。目前,由于神龙的业绩在国内合资企业中并不算好,这对于希望再次合资的PSA来说,是一个不利因素。在目前还没有做好的前提下,政府部门对于审批其第二个合资伙伴自然也会有所顾虑。

而对于今后在产品分配等方面的问题,自然也不是易事。看来,摆在瓦兰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宋晓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