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将联手哈飞汽车 再度上演法式错觉?
2009年08月06日 07:38南方报业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PSA如果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结果可以预见。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将重启在中国建立第二家合资企业的计划。它将在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的新任CEO菲利普·瓦兰的主导下全力推进。法国汽车制造商第一次在中国表现得如此抢眼。但这仅是一个法国式的选择。

根据PSA的计划,它将与哈飞汽车建立一家合资企业,生产非轿车类产品。以中国汽车市场的状况来看,这不是真实的计划,生产轿车是最终目的。按照PSA的预测,在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后,其在中国市场便具备了成为丰田通用等汽车制造商的潜力。

这或许是一种错觉。

哈飞汽车不是最理想的合资伙伴。以销量统计,这家汽车制造商很难进入主流的乘用车市场,其在微型车领域已难有作为。其高管层面的不稳定性,使其难以形成应有的团队竞争力。哈飞能获得PSA青睐的唯一原因是其为一家大型的国有企业。以本报研究部获得的信息,哈飞汽车没有被重组是其背后的掌控力量在与重组方角力所致。

中国汽车已经进入全球化的洪流中,哈飞汽车的做法并不真正符合市场规则。而且按照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哈飞汽车理应被重组。若此,这家积弊依旧的国有资产尚有部分价值。其原本已逐渐显露的黑洞还有弥补的机会。但历史运作惯性下的哈飞,在看到PSA的橄榄枝后已很难做出顺应市场的选择。

现在,哈飞汽车与昌河汽车尚且处于难以调和的磨合期,这两者之间已很难形成合力。历史遗留的某些恩怨,淹没了后来者应有的操作。

于PSA而言,作为中国汽车市场较早的跨国汽车公司,至今尚未掌握中国汽车市场的规则,实难理会。这与其在巴西等市场的操作差距巨大。

在中国汽车市场,PSA集团善用其在欧洲市场的思维方式处理各种事务,这产生的最直接结果是误判了中国市场。在新产品推出速度上,PSA集团旗下的雪铁龙与标致明显慢于竞争对手。PSA集团将此归咎于在中国的合资伙伴,这并不利于事情的解决。其实,早在5年前,PSA集团若听取合资伙伴的建议,其中高档轿车已经导入中国市场,但PSA集团没有同意。

当然,如果PSA集团同意彼时导入中高档轿车,那PSA集团也就不是现在的PSA集团了。其在西欧市场辗转多年,难与大众等制造商形成最直接的竞争,是因其不愿作出不符合法国方式的举动,而大众汽车则选择了因地制宜。胜负立现。

在目前条件下,PSA集团与哈飞合资很难收到计划中的效果。至少,在PSA集团调整在中国的思维方式之前,这次的合资难在市场上掀起波澜。在这个层面上,PSA集团仅是想将法国方式复制到中国市场,忽略了中国汽车市场应有的属性。事实将证明,这种选择并没有竞争力。

时下,全球汽车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退。PSA集团颇为倚重的西欧市场至今未见复苏迹象,诸多跨国汽车制造商都倾力在抓住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这些跨国汽车制造商或与合资伙伴推出新产品,或导入新技术。而PSA选择了新的开始。但本质上,是重复之前的失误。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PSA集团现在改变在中国的运作方式,将获得更大的收益。无论是战略层面的考量,还是利益层面的计算,都需要其能在营销层面做出真正符合中国市场的选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付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