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东南悬疑待解 三菱期待广汽入驻
2009年08月06日 07:35南方报业新闻 】 【打印已有评论0

对于广汽来讲,与三菱和可以利用长丰和东南两个平台,如果广汽重组东南汽车的项目阻力很大,广汽和三菱也可以利用长丰平台进行合作。

本报记者丛刚北京报道

三菱的态度

福汽集团的重组计划已经逐渐清晰,在北汽控股逐渐获得重组福建戴姆勒的权利之后,广汽在重组东南汽车的进程中却慢了下来。

东南汽车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福建戴姆勒和北汽的谈判确实进展顺利,但是东南汽车目前并没有重组的消息,目前广汽重组东南的计划或已经陷入停滞状态。7月22日,三菱全球战略车型———国产LANCEREX正式公布中文命名式为“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翼神”,在发布会之后,福汽董事长廉小强与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在会议室里对东南汽车的发展问题进行了短暂的交流,随后二人旋即离开了会场。

廉小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关于福汽重组的问题,怎么有利、怎么合适就怎么做。”

福建省的观点是,希望依托引入强势企业,帮助福建把汽车产业发展起来,而对于福汽集团旗下汽车企业的管理权交给谁,则并不重要。

相比刚刚组建的福建戴姆勒,东南汽车的股权关系复杂。东南汽车1995年11月成立,股东三方和股比为:福汽集团50%、日本三菱25%、台湾中华汽车25%。目前,生产有“东南”、“三菱”、“克莱斯勒”、“道奇”等品牌车型。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至少有两位东南汽车台湾方面管理人士表示,目前东南汽车的发展情况良好,上半年菱悦V3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而且东南汽车有着完整的发展计划,所以目前并不需要进行重组。

上述东南汽车管理人士表示,东南汽车过两年将进入密集的产品投放期,而且三方股东也正在计划向东南汽车增资,三菱也计划每年会导入一款新产品。

显然,目前重组的东南汽车计划是福汽集团和台湾中华在角力,虽然福汽集团是控股股东占有东南汽车50%的股权,但是东南汽车的管理层几乎都是由台湾中华方面派驻,所以台湾中华对重组东南汽车的意见不可小觑。

在福汽集团和台湾中华的意见不统一时,另一方股东———三菱汽车的意见则变得更为重要。据本报独家消息,三菱方面虽然从不肯就长丰重组、东南重组传言发表任何看法,但是在三菱内部,十分期望广汽能够作为强势企业介入东南汽车的重组,三菱希望依托强势合作伙伴,实现三菱在中国的发展计划。

东南汽车三方股东的意见不一致,将对东南汽车未来的发展增添诸多变数。

东南变数

有消息称,广汽在暂停了和福汽的谈判之后,转而全力和三菱汽车进行谈判。因为广汽无论是重组长丰汽车,还是希望重组的东南汽车,都与三菱有着撇不开的关系,而广汽重组东南的目的也是看重和三菱进行合资。在广汽和东南汽车的重组谈判进行顺利之时,一度传言三菱即日将撤出长丰汽车,但是在重组东南计划遇阻之后,三菱是否撤出长丰汽车或也增添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广汽来讲,与三菱和可以利用长丰和东南两个平台,如果广汽重组东南汽车的项目阻力很大,广汽和三菱也可以利用长丰平台进行合作。

总之,三菱方面希望找到强势的合作伙伴,改变三菱在中国的发展颓势。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在上海车展期间曾表示,进口车、国产车以及发动机是三菱未来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核心业务,三菱一贯把持续发展的中国市场定位为最重要的市场。

但另一方面,强势的合作伙伴也并非广汽一家,北汽控股始终希望与三菱进行合作,从而实现打造全国最大SUV生产基地的梦想。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对于“四大”、“四小”,以及培育超过200万辆规模的汽车企业的规划,是刺激广汽和北汽进行重组争夺战的终极原因。此前广汽虎口夺食,从北汽控股手中抢走了长丰汽车,而此次对于福汽的重组,两家企业更是互不相让,分别提出了对福汽集团的全方位重组计划,最终福汽集团才不得已将福建戴姆勒和东南汽车进行分拆重组。

在遭遇台湾中华方面的阻力之后,广汽和北汽再次争夺东南汽车也不无可能,东南汽车以及三菱未来的发展命运,或将在福汽、广汽以及北汽的谈判中产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丛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