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IPO重启 尹明善望与国企“结缘”
2009年08月10日 08:34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尹明善再次叩响了A股IPO的大门。

日前,某投行人士向本报透露,力帆集团上市申请已经获批。

“没有那么快,力帆的确已经重启IPO计划,最迟今年底一定要把上市申请递到监管部门,我们希望一年内就能够实现A股上市。”8月5日,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否认了上市申请已经获批的消息,但证实,力帆集团正在重启IPO计划。

适逢国内汽车业兼并重组大潮涌动,一直声称“不排斥兼并重组”的尹明善,首次默认了曾与有意对象北汽等接触过。但一番考量之后,尹明善做出了新的选择——上市融资,独立发展。

通过重启IPO,尹明善正式宣告关闭兼并重组大门,但也开启了另一条与北汽等国有车企合作的大门。

“我对公司的控股底线是60%。目前引入两个战略投资者后,我的控股已由100%变成80%。现在正在与可能的第四大股东接触,我希望是北汽这样的国有企业。”尹明善表示,要把单纯的兼并重组变成战略合作。

重启IPO

“最近这些日子,我们天天都在跟券商开会,定计划。”接到本报电话时,尹明善没有回避力帆集团上市的敏感话题,并表示,目标是整体上市,主业为汽车和摩托车。

尹介绍,力帆集团计划一年内进行A股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已经聘请某证券公司作为上市顾问。

据悉,尹所说的某证券公司是国泰君安证券,但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未作任何答复。

对于首次融资的金额,尹明善并未给出确切的数字。“争取发行8亿至10亿股,我希望能达到30亿元,最底线是10亿元,募得的资金主要用于汽车和摩托车的制造。”在两者的平衡上,尹表示,随着汽车业务比例的增加,资金至少有一半以上会用在汽车的研发、制造等方面。

对于上市的原因,尹明善解释,“纵观全球,没有一个优秀的汽车公司不上市。”并坦陈,力帆转型整车制造需要大量资金是主因。“做摩托车时,我们的资金用都用不完,但整车制造不同,是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不断投入。”

事实上,力帆上市一直是尹明善的梦想。早在2002年,其对资本市场的热情就已显现。2000年,力帆集团出资收购寰岛俱乐部及下属足球队后,2002年就希望将俱乐部放到美国或香港上市,但两地上市的计划未能成行。

最终让尹明善下决心必须上市,源于其最近几年才开始的轿车项目。上一轮计划是在2007年晚些时候开启的。“2007年,我就对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把与汽车、摩托车主业无关的足球等剥离。”尹明善透露,去年6月13日国家商务部批准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股份认购协议》后,力帆就已经把上市计划书做好。“引入AIG的意图就是为了上市。”

但随后的经济危机导致国内A股市场大幅下滑,力帆上市步伐暂停。也因此,尹明善称本轮IPO为重启。

为了增加本轮上市的筹码,尹明善于今年引入了上海贯通作为第二大股东,在获得1.5亿融资资金的情况下,使股权更多元化。加之此前AIG购买的13.5%股份,力帆这个家族式企业中,尹明善的股权由100%变成了目前的80%多。

60%的含义

“根据上市公司的一些规定,从准备上市到上市几年内,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能发生变化,因此至少三年内力帆都不会再谈兼并重组事宜。”尹明善正式宣告力帆集团不再考虑兼并重组。

力帆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董事长尹明善兼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摩托车商会会长,也是改革开放以来首位进入省级政协领导班子的民营企业家。但整车规模并不大的力帆一直深陷被兼并重组的传闻之中。

按照尹明善的观点,力帆汽车要做到50万辆才能解决生存问题,走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去年晚些时候,尹明善为力帆设定了投入45亿元使产能达到50万辆的规划。45亿元资金中,力帆能够通过多种途径自筹20亿元左右,剩余资金则需要外力。

此前本报曾报道《北汽欲牵手力帆尹明善开出两大条件》。此次接受本报采访,尹明善首次承认的确与北汽有过接触,“只是没有到实质性谈判阶段”。

前不久,在北汽海外几项并购计划落空、国内重组福汽未能完全如愿的情况下,消息人士透露,北汽并未放弃重组力帆的计划,欲再度接洽力帆。对此,尹明善委婉表示,“既然我们已经决定上市,几年内就不会考虑与国内企业重组之事。”

消息人士透露,在去年和今年两轮开启IPO期间,力帆也曾考虑过与国内大汽车集团合作,开出了保留品牌和经营权的条件。但随着市场回暖,以及过高的条件难以被大汽车集团接受,力帆的发展战略随之转变。此次力帆的上市融资额度正与力帆45亿元汽车投资计划相符。

不过,尹明善对北汽等国有车企敞开了另一扇门。“我对力帆集团的控股底线是60%,目前控股80%,我希望在这20%股权范围内,北汽这样的国有汽车集团能够成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

尹明善称,“引入AIG、上海贯通,力帆的股东中有了一家外资,一家民营,希望第四股东是国企,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如果第四股东是汽车业的国企,对力帆来说更具战略意义,有利于拓展汽车项目。”

据悉,目前力帆正在积极吸引一家国有战略投资者,但具体是哪家,尹明善表示,“很快就会有答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