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销售数据非主要 主流阵营才是关键
2009年08月13日 18:00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的蓄势调整以及通用重组这样一个外部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使丁磊及他所带领的上海通用经历了二次创业以来的第一次考验。

在得知美国通用已经走出破产保护后,这位上海通用总经理显然更加轻松了。

“上海通用现在算是过了一关”,丁磊说道,“如果说从去年11月份看情况还不太明朗,现在实际上已非常明确了。”

克莱斯勒走出破产保护用了30天,比克莱斯勒大3倍的通用却只用了40天,这让许多人感到惊讶,“现在的结果比我们预想的要好。”

2008年的蓄势调整以及通用重组这样一个外部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使丁磊及他所带领的上海通用经历了二次创业以来的第一次考验。

“这半年来,我们的整个体系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特别是我们的经销商”,上半年的销售数据让丁磊颇为欣慰,“他们仍然坚持在一线卖车,没有受到一丁点传言的影响。”在6月份上海通用卖出的6万多辆车中,仅有30多个用户退订,而且60%的退订用户是因为所买车型供不应求,实在等不及了才转而购买了其他品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诞生记

在600多名经销商的欢呼和掌声中,新君越上路了。

这更像是为“新通用”诞生两天后的一次造势,盛大而隆重的上市仪式被丁磊称为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每一个环节都是按照新君越的特点量身定制的,流光溢彩的服装展示与新君越大气、时尚的造型相得益彰,竖琴演奏和芭蕾舞演员的配合使新君越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宁静的感觉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世界知名的大河之舞极具震撼力的表演将新君越价格给人们带来的惊喜放大到顶点。

丁磊丝毫不掩饰对于新君越的感情:“别克新一代君越在上海车展已经展示过一次了,但是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一个主力产品,就像一个孩子要成年了,要出去工作了,我们总要给它搞一个隆重的仪式。”

他坦言自己也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参与到新君越的开发过程中:“最早是从一个平面图开始,这里的比例对不对,那里比例对不对,反复研究,然后造泥模,反复改。”丁磊告诉《汽车人》,通用的每个品牌都有一个全球管理委员会,指导品牌的全球运作。作为上海通用的总经理,别克品牌的每次会议丁磊都要参加,参与别克品牌的规划与运作。他透露说:“别克管理委员会现在是两个总监,一个来自中国,一个是美国的。以后将变成一个总监,很有可能就是中国的,也就是上海通用的。”可见,上海通用在别克品牌以及新通用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新君越的设计中融合了许多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与丁磊和上海通用的坚持分不开。当初开发新君越时,欧洲、美国和上海泛亚的技术中心分别提出了3个不同的设计蓝本,同时摆放在一个篮球场大的展示厅里供大家比较。“每个中心都想让自己的方案被选中,因为我是中国的代表,所以他们都想来说服我接受他们的方案,但泛亚中心显然更了解亚洲人群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毕竟这款车在亚洲的量还是很大的”,丁磊说。

举例来讲,美国人在设计新君越的时候考虑到美国人的平均身高及驾车习惯,更为突出前排空间,但考虑到新君越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丁磊和自己的团队对新君越的设计提出了增加后排空间的意见:“东西方之间还有很多差异,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坚持后座,坚持宁静,坚持舒适和操控感结合在一起。如果按照美国的做法,这部车可能就和现在的不一样。”

最终,通用接受了丁磊的意见,将3个设计样本进行融合,结合别克品牌的内涵进行设计,最后形成了现在的造型。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君越全部内饰的造型和设计,都是由泛亚中心完成的。据悉,新君越的内饰是按照游艇的概念设计的,环抱式的构造,特别是晚上车里的蓝光。“因为游艇要开在海上,蓝光代表了大海,所以,晚上坐在车里面颇有些浮在海上的感觉,安静顺畅”,丁磊向《汽车人》解释了这种游艇式设计的理念,“这个概念是上海通用和泛亚一起创造的。”

对于新君越的市场定位和前景,丁磊有自己的见解:“新君越是别克在国内中高级细分市场上最高级的一款轿车。它和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一起,从两个不同的角度进入中高级车市场。”新君越上市后,上海通用也成为在中高级车市场中布局最完善的车企。

“10年前的中高级市场基本上是一个细分市场,而现在这个市场被拉宽了,需要进一步细分”,丁磊这样阐述着他的观点。中高级市场无论从排量还是价格上看,都是中国车市中跨度最大的市场。从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的1.8T到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最高的3.5L,从个别车型在销售终端低至15万元的售价到高端车30多万元的价格,这么大的市场消费人群的特点肯定是不一样的。

对此,其他厂家也早有准备,比如第八代雅阁上市时,就推出了从2.0L到3.5L的3个排量的车型,意图通吃从低端到高端整个中高级市场。然而,高端3.5L的雅阁对于销量基本没有什么贡献,雅阁的销售份额基本都集中在2.0L的车型上。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每个细分市场产品的差异化程度不够。

上海通用通过新君越和新君威两款完全不同的产品,一个主打中高级轿车中的高端市场,一个主攻私人动感市场。这种凸显差异化的产品布局也有利于上海通用对于细分市场的覆盖和领先。今年6月份,新君威的月销量已经超过7600辆,虽然丁磊并没有给出新君越的市场蛋糕到底有多大,但他相信:“这样一款车自然会有其在江湖中的地位。”

后续车型之见

在相继推出新君威、新君越后,上海通用在中高级市场的布局也基本完成,但是丁磊却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实际上我们已经在着手后面一代的技术该怎么走。”

现款君越已经推出了轻度混合动力版本,新君越不久之后也会推出达到中度混合动力的版本,但是对于下一代车型也就是三四年后的车型,到底要不要全面应用新能源技术,丁磊现有着自己的见解。新通用诞生后,将继承通用所有的技术基础,尤其在新能源技术方面,通用已经走在了前列,上海通用也有能力应用通用的能源技术。

丁磊介绍:“上海通用的新能源技术有3个方向,一个是混合动力技术,现在我们有的就是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的强混和君越的弱混,以及以后要推出的中混的君越;第二个就是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技术,还会有一些新的路线;另一个就是氢动力技术,这个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但是应用的话还要克服市政建设和规模成本上的问题。”

三四年后,这些新能源技术到底能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是否能够完全取代传统能源技术,现在还是个问号。在学物理出身的丁磊看来,以电池技术发展为主的新能源技术未必就能减少能耗:“从物理学上来说,能量永远是守恒的,要产生这么高的能量,在集聚这个能量的时候也要消耗非常大。比如说电池汽车,速度要到每小时80公里、90公里,你才能在路上开,它的电池应该是集聚很大的能量才能达到这个动力要求,是把化学能变成电能,电能再变成动能,而这集聚很大能量的过程中,必然是消耗很大的能量和资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