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车市“三套车”韩系是驾辕马
2009年08月18日 13:09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质量是劳动者的传家宝,品牌是纨裤仔的口头禅!”这句话多少有些对大品牌的不恭,但这句话里面毫无疑问蕴藏着真理。

2009年8月7日,北京现代第一款实现自主改型研发的新车moInca 名驭[综述 图片 论坛]在顺义正式上市,零售价从11.48万元到13.98万元,这一事件意味着:一、北京现代自主研发特别是本土化改造能力已大幅度提高;二、现代汽车经典车型将步大众经典汽车的后尘,其产品在中国的生命周期将实现无限期的延长!所谓“老年喜得子,古树再逢春”,moInca 名驭的上市于北京现代无疑是一件喜事!这正如本文开头所言:“质量是劳动者的传家宝”,作为北京现代2002年成立之后推出的第一款开山车型,其当年一上市就创造了销售5.2万辆的骄人业绩。之后由于受品牌之累,其销售数据逐年下探,尽管如此,但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数年如一日的质量口碑却日益形成,而这一传家宝口碑在老索纳塔退出历史舞台之前,似乎当由一款新车来继承,它就是moInca 名驭。

其实,2009年对于北京现代而言有些好戏连台,就在moInca 名驭上市前一周,北京现代以1-7月销售突破30万辆的历史最好成绩超越2008年全年的销量,稳坐国内第四把交椅;除此之外,来自其品牌母体韩国现代的好消息也是接连不断:如现代汽车在北美成为金融危机之后北美汽车业扭转销售颓势的领头羊, 6月22日,在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评级机构J.D.Power 2009年新车品质调查(IQ[综述 图片 论坛]S: Initial Quality Study)中,现代汽车获得了95分的好成绩,荣登非溢价品牌榜首。而包括高端品牌在内的全部排名里,现代汽车排在雷克萨斯保时捷凯迪拉克之后列第四位,力压奔驰宝马奥迪等世界最高端豪华品牌!

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自韩国现代汽车于2008年提出GQ3355的全球战略构划以来,2009年的世界汽车舞台似乎真正成了现代汽车独享的一年。多少带着些许困惑,趁着moInca 名驭上市的东风,笔者专门采访了上任半年的北京现代中方新掌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李峰。

中国车市“三套车”

对于韩系车在中国地位之处境颇有几分微妙!此前就有著名的“三明治”之说,即上有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的百年强势品牌,下有蜂拥不绝的中国自主品牌步步紧逼,而硕果仅存的韩系轿车——现代汽车在中国一个阶段以来大有被上下挤兑,榨干炼油之势。面对进退维谷的危局,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历经近两年的战略调整,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终于在2009年实现战略大反攻,他们用真金白银般的数字宣喻韩系车在中国已经渐次隆起,大展拳脚的日子扑面而来!

然而,在北京现代新任中方掌门人李峰看来,韩系车在中国的局面应当有更理性的分析。李峰在分析韩系车之前,先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特征进行了自己独到的剖析。李峰认为,目前中国汽车消费三大趋动模式并行的特征十分明显,这三大趋动模式可概括为PQB“三套车”。即起步消费人群的价格驱动模式(Price drive);中等富裕人群的质量驱动模式(quality drive);以及高端消费人群的品牌驱动模式(brand drive),这三种模式在中国共生共存,泾渭分明!毫无疑问,传统的价格驱动阵营想要进入质量驱动阵营可以说非常不易,同样的,质量驱动阵营想要进入品牌驱动阵营那也决不是一朝一夕便一蹴而就的。目前,北京现代所有产品还全部处于质量驱动阵营,三大阵营都有各自的市场特征,其中,价格驱动阵营波动最大,质量驱动阵营相对稳定,品牌驱动阵营相对持久,更具有可持续性。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李峰在呈述他的中国车市“三套车”理论时,还特别强调了2009年是中国经济型轿车的启动元年,受惠于中国汽车振兴规划及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还有国内广大农村经济的稳步提升,中国三四级市场甚至相当一部分农村市场轿车购买力都有了显著提升,在家用车和微面2009狂飚突进的前提下,国内1.6L以下紧凑型轿车也呈现出全国大卖特卖的历史最好形势。在这样一个历史最好时期,中等富裕人群的消费主力军作用不容怀疑,而他们最最衷情的质量驱动消费的目光正好落在了以大规模、平台化、统一性为显著特征的韩系轿车身上。

韩系骄子——北京现代强势驾辕

质量不仅仅是控制和管理问题,其还必须是一个历史过程。上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60年代,中国只能够生产上百个零部件组成的自行车和缝纫机!有人会反驳,中国第一台轿车早在1959年就生产出来,笔者认为,那个轿车称不上生产,因为那个生产是不计成本的,那个零部件是百里挑一挑出来的,而只有当你每天下线一千个零部件,其成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时,这才可以称之为现代工业生产。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已经可以熟练地生产上千个零部件的电视机了,而到了21世纪,中国本土品牌才称得上可以自主生产上万个零部件的轿车。客观地讲,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能力还是有待提高的,这集中反映在整车质量控制的稳定性上。

然而,韩系轿车在今天,可以说已经整体上跨越了“稳定的质量”这样一道门槛。李峰认为,现代汽车过去20年里孜孜以求的就是质量,这是从会长郑梦九到每个普通员工身上都能体现出来的一个共同梦想,时至今日现代汽车矢志不渝还是品质,只是今天的品质战略已经直指品牌了。2008年韩国现代汽车制订出的GQ3355战略就是现代汽车崇高志向。所谓GQ3355战略就是,韩国现代要在3年内 “产品品质”进入到全球汽车行业的前3名,5年内 “品牌形象”进入到全球汽车行业的前5名。

以大规模生产线、高度自动化和零部件模块化为标志的北京现代二工厂更是现代汽车全球标准化高质量的一个缩影。2008年建成投产的北京现代二工厂,单就机器人数量就超过了240台,是国内最先进的整车生产线之一。李峰认为,北京现代目前的目标肯定还是质量,因为北京现代做质量已经做出了甜头,做到中国老百姓完全认帐了,买单了!今年1-7月份,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市场北京现代是老大,现在看来,北京现代必须要做“三套车”市场里的驾辕马,不想做都不行!

自强不息,另一种“北京现代速度”

企业文化与管理,通常被看成是当代企业竞争力的两个源头。

面对北京现代汽车今年以来的强风表现,李峰认为,半军事化的管理、永不服输的气质、超强的机动调整能力成就了另一种“北京现代速度”!

众所周知,去年年底,国内汽车企业对2009年的中国市场可以说是衰声一片,鲜有看涨。其实,北京现代也不例外。然而2009年中国的农历春节刚过,车市就被一片抢购声所淹没,众企业一时间面对奇货可居的零部件,竟然四顾茫然。作为韩国汽车的骄子和在中国的重要战略单元,北京现代其实在年初的零部件准备上也好不到哪里。据中方总经理李峰介绍,春节过后,北京现代的部分零部件供应几近断货。但是在遇到这一类困难的时候北京现代是不讲代价不讲客观条件的,好象有些西点军校的作派,只要整车厂下达了命令,零部件供应商就算头拱地24小时不睡觉拚命也得完成任务。李峰举了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今年春节过后,北京现代有一个零部件厂的涂装车间出了问题,致使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保险杠供应得不到保证,接到危机信息后,北京现代整个领导班子连夜开会,第二天早上便形成了几套方案,在维修方案推进过程的一个月时间里,每一天早上5点钟公司所有的高管就到现场开现场会,全天候解决生产恢复中的一切问题,直到整个设备全面恢复投产。

李峰认为,这个事情集中体现了现代汽车的半军事化管理文化和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同时,还溶入了北京汽车人只争朝夕的历史使命感。在这个事情当中,北京现代几乎调动所有能调动的资源,除此之外,公司高管还有最后刹手锏,那就是动用韩国总部的空中运输和快船运输解决问题,而惟一的目标就是要保证生产线不能停下来。

这一切表现出来的是看不见的“北京现代速度”!正是凭借这样一种精神和意志,在全球金融风暴笼罩的晦暗年份,现代汽车全球发力,北京现代中国串红,销量节节攀高,J.D.Power调查在北美赢得桂冠的同时,中国大陆的成绩同样令人刮目相看,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的调查成绩业已和一汽丰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看齐。

不可否认,任何企业的进步都不是单方面的,都是全息的。在中国经济型轿车消费大势启动的宏观背景下,凭借现代汽车和北京现代如此抢眼的行业表现,再加上moInca 名驭和饱含欧洲设计精髓的i30[综述 图片 论坛]的强势登陆中国,北京现代这个韩系急先锋在中国冲击车企第一阵营的雄心大有“啥我其谁”的架势,而韩国现代的GQ3355战略自然也不是痴人说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