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全球背景下衰落的教训与启示
2009年08月24日 07:51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人把通用汽车比作躺在病床上的巨人,通用汽车前任CEO瓦格纳把通用汽车比作被鱼雷击中的航空母舰,一些消费者嘲笑通用汽车是上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遗留下来的恐龙,另外一些人哀叹通用汽车是一只垂老的大象,相对乐观一些的人则把通用汽车比作一只搁浅的鲸鱼。

“大、老、病”,当这三个字同时用来表述一家百年企业的时候,它还有救吗?

这三个字是别人的判断,也是通用汽车人自己的判断,但他们并不认同连在后面的那个词一定是“死亡”。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试图摆脱困境的努力从来没有停止过。

威廉荷斯坦用一本厚厚的书记录了瓦格纳上任的这十年中,通用汽车所做的努力。他们终于放下身段虚心向丰田学习精益制造、他们请来了对汽车文化理解最深的人才为市场把脉、他们建立新的创新机制设计出最酷的汽车外形、他们和工会艰苦谈判终于达成有关医疗保险和退休金的妥协、他们顺应环保潮流开发了最具潜力的电动汽车、他们通过卫星和无线通信技术的结合让汽车的安全性上了新的台阶、他们率先且成功的开发了中国这个最具成长潜力的市场、他们试图通过更诚恳和虚心的沟通重塑品质形象。

他们做了能够想到的一切,然而命运之神却没有站到他们这一边。因此,他们终于以失败者而不是拯救者被记录在通用汽车的历史里。

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漫长岁月中,美国汽车业承载了美国式资本主义的光荣与梦想。 它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让美国成为一个装在车轮上的国家;它孕育了现代管理科学,让企业管理成为一门真正的学科;它推翻了人们对资本主义的传统认识,劳资双方通过谈判催生的福利制度让数百万蓝领工人成为体面的中产阶级。

也许和自然人一样,企业也有它自己的寿数,当一家企业走到一百岁的时候,试图在原有的机制上让它重新焕发生机是一件徒劳的事。走过一百年的通用,不但得了大企业病,而且企业精神已死,它不再是一家团结在共同愿景下的伟大企业,只有少数人在为它的未来殚精竭虑。

没有谁谋杀了通用汽车,它只是在长达五十年慢性病中走向了衰亡。尽管在最后的十年他试图通过自我革新重新站立起来,但这一切,来的太晚了。

和通用汽车这样的前辈相比,中国的汽车产业还处在成长的初期。所以当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腾中重工试图收购悍马的消息传出后,舆论一片哗然。和几年前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知名品牌时的一片赞歌完全不同,唱衰之声甚嚣尘上,不仅怀疑它的能力,还怀疑它的动机。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不行,癞蛤蟆吃火鸡肉也不行,癞蛤蟆只配吃蝌蚪——专家和媒体几乎异口同声。没有充分的资料来让我们来分析腾中重工到底会怎样运行悍马品牌。我只想表达这样一个朴素的观点:通用汽车和美国汽车工业对于保持美国的经济规模和国际地位非常重要。而汽车工业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更重要。

中国人不可能靠做衣服、鞋子和眼花缭乱的小商品建立起完备的工业体系,不可能只通过开饭馆、建网站、写软件解决数亿人的就业问题,也不可能通过盖房子实现国家的强大,更不可能通过炒股票让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

对于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大国,必须建立自己完备的基础工业体系,并凭借这个体量巨大的工业体系承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只有靠以汽车工业为代表的机电制造业才能持续地拉动经济增长和支持技术进步,并最终实现国力的强大和人民的富足。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汽车业走了一条“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在市场被外国汽车品牌瓜分殆尽的同时,换来的技术始终拿不上台面。我们只分享到了汽车工业带来的一小部分好处。其实我们本可以在建立合资企业的同时,积极扶持本土民营企业的发展,如果那些跃跃欲试的民营企业制造汽车的冲动没有被各种莫名其妙的理由扼杀在摇篮中,在中国,1970年代的丰田或者1990年代的现代应该已经诞生。

亡羊补牢,中国企业又一次的冲动哪怕是源自沽名钓誉也应该得到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对于那些已经站立在世界经济主战场和正在努力进入这一战场的中国大型企业,通用汽车一百年来所有的成长的历程都是最好的教科书。而通用汽车最近这十年的挣扎和突围因为有了全球化的背景而更值得借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戈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